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用脚步检验服务 让盲道真正帮“盲”——雨城区人大代表履职见闻

 【发布日期:2023-03-15】 【字号: 】  【关闭此页

盲道是专供视障人群导向行走的行道线,是他们行走时必不可少的“眼睛”,也是城市重要的市政公用设施。盲道被占用、铺设不规范等,对视障人群出行带来了不便,同时也形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雅州大道改造提升项目作为雅安城市会客厅的形象提升,改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照顾视障人群,把盲道建好、用好、管好,体现城市的温度”,2022年7月,雅安市第五届、雨城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李健强在步行查看雅州大道改造提升项目时对雨城区住建局负责人说道。

雅州大道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姚桥片区,西起陇西河青江桥,东至爱国路马踏飞燕,是连接老城区和新城区重要交通走廊,道路全长约6.5千米。道路是城市的血脉和筋骨,体现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自2022年4月启动改造提升,到12月底全面完成,再到2023年2月,李健强一直关注雅州大道的盲道铺设优化工作。

用执着催化改造“力度”,加快盲道优化“进度”

“轰隆隆,轰隆隆”……2022年7月,骄阳似火,雅州大道改造提升现场各种机械轰鸣,改造施工如火如荼。“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是人行道的盲道和坡道。看这里,人行道路与机动车道之间根本没有坡道,连婴儿车上下都麻烦,更不用说视障人群出行了”,李健强头顶烈日,向雨城区住建局负责人指出部分已完成改造道路存在的问题,并不时用手机拍照记录下问题点位。“再看这里,虽然做了人行道与机动车道的衔接斜坡,但是这个坡度太陡了,脚下的高度突然变化,很容易让视障人群摔跤啊”……李健强带着住建部门负责人沿人行道前进,正午的夏日把他的影子拉得很低,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滑落,滴在沥青路面上迅速冒出一丝白气。正在建设的雅州大道改造提升项目,完成改造的路段并不长,但住建部门负责人的笔记本却记了密密麻麻好几页,“感谢代表为我们提出的建议,我们一定认真汇总整理,举一反三,赓即整改”,雨城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

2022年9月15日,李健强参加雨城区人大代表助力城市建设座谈会时提出逐步完善城市视障人群基础设施的建议;2022年10月18日,李健强参加雅安市人大、市政协组织的雅州大道沿线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视察调研活动时提出优化雅州大道盲道改造建议;2023年1月2日,李健强参加雅安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会前视察雅州新区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时紧盯盲道优化后的细节提升与管理维护落实……在每一次履职行动中,李健强始终紧盯城市建设中视障人群的出行基础设施完善提升,用一名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民服务的执着初心,换取城市建设发展的温情。

“在代表的建议下,在2022年9月,我们完成了已改造路段的人行道与机动车道衔接斜坡的优化。现在变缓的人行坡道、改建后的坡道让人行道与路面实现无缝衔接,不仅提升了市民出行的感受,也让残障人士的出行更加安全和畅通”,雨城区住建局负责人说道。

用脚步感受城市“温度”,检验为民服务“热度”

“今天请两位局长来,主要是希望一起绕雅州大道步行一圈,实地看看盲道的细节优化和管理情况”,2023年2月24日下午,李健强约见了雨城区住建局局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一同实地步勘雅州大道盲道优化和管理情况。

“经过多次的优化调整,现在的盲道比改造初期有了很大改变,但依然有细节不够完美。这里,石墩挡着了盲道;那里,盲道与变电箱挨得太近了;还有前面,占道经营、占用盲道的情况还比较多……”,李健强走在盲道上,边走边与两位局长交谈,指出问题、提出对策。

孟春温暖而和煦的阳光让人舒适,却让在这条一圈总长13千米的雅州大道上快步行进的李健强与局长们出了汗、红了脸。

“非常感谢两位局长今天一同步行盲道,我们一起找出了现在盲道许多值得再次优化的问题。希望下一步能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重点针对人行道盲道不连续的‘断头路’、提示盲道与平缘石之间距离不规范、左右导向不明晰等可能会给特殊人群造成出行不便等问题进行整改”,李健强边擦汗边对雨城区住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说道。“感谢代表为我们工作指出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我们立查立改,马上启动再优化、再完善、再补充工作”,雨城区住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

阳春三月,雅州大道的各色花木竞相绽放。身着制服的执法人员和志愿者们正忙着劝阻和引导沿途商户、群众为盲道“腾位置”;工人们挥舞着工具对盲道铺设优化细节进行认真整改……雨城区住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李健强代表针对盲道提出的建议非常中肯实在,为我们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我们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更新等工作,认真落实代表建议,用精心履职为这座城市增添温情”。(雨城人大 夏彬、伍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