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庹庆明:代表建议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信物”

 【发布日期:2023-03-13】 【字号: 】  【关闭此页

2023年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区二中校长庹庆明带着人民群众的期盼与愿望赴京参会。在赴京参会前,庹庆明受邀在四川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初任学习培训会上就《如何高质量提出议案建议》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庹庆明认真履行政治责任,积极参与审议讨论,结合实际提出关于制定反网络暴力专门法律、修改老年人权益保护法设立老年人陪护假制度等26件建议,其中关于延长春节法定假期2天、将“犬只伤人”的刑事责任写入刑法修正案、高速公路“核定里程数免费”在内的多件建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

3月7日下午,庹庆明收到了最高检的回函。回函中写道:“您去年提出的‘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民政与检察双引擎的机制建议’,体现在最高检工作报告第10—11页,请您审阅并监督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庹庆明代表说,这已经是他连续两年收到最高检的回函,内容都是关于未成年人保护,足见最高检对人大代表建议的重视,更说明了其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用心,也让最基层人民群众的呼声通过代表建议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关注。

3月9日,庹庆明再次收到最高检的函。最高检在函中表示,3月9日庹庆明在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提出进一步丰富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形式并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的意见非常重要,让最高检认识到了差距不足,明确了改进提高方向。最高检表示将以审议意见为动力,推进工作,进一步做实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3月10日,庹庆明收到最高人民法院的感谢信。最高人民法院在信中表示,最高院高度重视代表建议,自觉接受监督,周强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旁听审议的同志汇报,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认真研究。信中写道:“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加强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据库建设的建议,对做好人民法院工作十分重要。向您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庹庆明作为最基层的教育工作者,深耕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性走访师生、居民,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形成代表建议,回应群众期盼。自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庹庆明在全国人代会上共提出83件议案、建议,其中,列为大会议案8件、建议75件。他提出的“法定最低刑事责任年龄由14岁降为12岁”被法律采纳并实施;“建立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工作机制”被健康中国行动计划采用转化为政策;“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上升为国家战略;“统筹两条城际铁路为‘渝雅铁路’”转化为重大民生项目……

庹庆明表示,“不忘代表初心,牢记为民使命。我每次提交的议案建议和审议发言时的建议,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及时沟通回复,这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是社会主义最讲民主的有力体现。”

代表建议是人民当家做主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载体和形式,人民的呼声通过代表从四面八方汇聚北京,通过建议转化为国家的法律政策和一件件民生实事。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五年来,2282件代表议案、43750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达到98%。代表建议的提出和办理,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充分说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最符合中国国情、最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治制度。代表建议实实在在成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信物”。(雨城人大 李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