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当好民族团结“润滑剂”,“路吉达克”化解群众烦心事——石棉县蟹螺乡乡人大代表胡永清履职侧记

 【发布日期:2023-03-14】 【字号: 】  【关闭此页

“胡代表,感谢您啦,自从分了那块地后,我和叔叔关系好多了,今天他叫我去家里吃饭呢。”村民唐仕清看到乡人大代表胡永清,热情地和他打招呼。

胡永清所在的蟹螺藏族乡位于石棉县城区西南部,全乡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2.55%,其中藏族主要以尔苏藏族和木雅藏族为主。“路吉达克”在藏语中是指说理、评理的地方,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堡子里历来有一个不成文的传统——把德高望重的人推选成“路吉达克”,胡永清就是其中一员。

去年7月,江坝村有一对叔侄因为0.84亩的土地所有权发生争执,当时这块地涉及村里改造项目,叔侄两人谁都不肯退步,侄子唐仕清一时气急,要去法院起诉叔叔。胡永清了解情况后,分别到两叔侄家劝解。“你们这个事情啊,我以前也遇到过类似的。2009年的林权证上,这块地是你叔叔家的,2019年的土地确权证上,这块地又划给了你。都是天天见面的亲戚,各自退一步嘛。”胡永清采取“逐个击破”的办法,先找到唐仕清给他讲道理,仔细分析起诉的利弊。之后,胡永清又来到叔叔家说:“老辈子,你侄子都想清楚了,老人家还是要爱晚辈嘛。”几番调解下来,双方答应平分土地。叔侄间矛盾消除,村里的项目也得以继续推进。

这事儿只是胡永清成为“路吉达克”以来参与纠纷调解中的一个缩影。胡永清小名“宝喜”,是尔苏藏族头人,他通晓尔苏藏语、木雅藏语、彝语、汉语四种语言,从20多岁开始致力于民间调解工作达30余年,推行“四语调解法”,用一颗“公正无私”之心、一双“不偏不倚”之手,行一件件“正大光明”之事。做“路吉达克”这些年里,胡永清但凡听说有人发生纠纷需要调解,他都会讲道理、摆事实,依法依规将矛盾纠纷化解。渐渐地,不但村里的人信赖他,乡里县里的少数民族群众也会来找他帮忙,多年来累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1000余件,在各族群众中树立了威信,得到了认可和尊敬,架起了藏、彝、汉各民族大团结的友谊桥梁。

自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胡永清积极参加代表培训,自主开展政策、法律法规条文学习,以“问题能解决、矛盾不上交,民族要团结”为目标,构建“多方互动、多层衔接、多元化解”的调解工作体系,整合民族调解、代表调解、品牌调解等各项资源,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为各族群众量身定制调解方式和方法,形成小纠纷“随手调”,大纠纷“联合调”的工作机制,打造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服务区”,实现从受理到调处“最多跑一地”的一站式服务,有力促进了辖区各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          

“‘路吉达克’说的话公平有道理,胡永清说的话我们服。”如今,在少数民族村寨提到胡永清,十里八乡的村民都点头肯定。胡永清说:“作为人大代表,就更多了一层责任。我会努力发挥好代表作用,把涉及群众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为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石棉人大 邓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