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翻开村集体经济账本 解锁乡村振兴成功密码——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助推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破茧成蝶”

 【发布日期:2023-02-09】 【字号: 】  【关闭此页

种植马蓝收入9万元、水费收入24.5万元、入股宇康汽车报废厂、生猪养殖场、禾茂露营地分红46万元……

翻开2022年度芦山县村集体经济账本,绿色食品药品种植、畜禽养殖、投资办厂、入股分红……一笔笔收入跃然纸上,硕果累累。近年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破茧成蝶”,仅3年时间,全县村均集体经济纯收入从3万元增长到30万元。

精准把脉“下深水”

芦山县是典型的西部山区县,产业以农业生产为主,缺区位、缺资源、缺人才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现实情况,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谋划,会同组织、农业等部门组成多个调研组对38个村全覆盖进行调研,厘清了全县集体经济发展面临的总量少、区位劣、运营乱、观念弱、环境差等五个方面问题,通过对具体问题把脉问诊,为下一步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打下坚实基础。

科学会诊“开良方”

通过综合调研和分析研判,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三年起步、五年成势”发展思路,即三年推动村均纯收入达25万元,实现集体经济组织独立规范运营;五年村均纯收入达40万元,实现一村一专业团队、一支柱项目、一科学机制。

重点分三类对症开方,一是针对无资金、无资产起步难的村,通过争取省财政扶持资金,吸收部门行业资金、社会资金,折资入股,“村易贷融资”等方式解决“无启动资金”问题;划转村小等闲置资产,将已建水厂、农贸市场经营权全部委托于村,破解“无造血资产”问题。二是针对家底薄、造血弱的村,采取“一物一策”推动闲置资产应用尽用,大力推广村村“抱团”模式,切实稳固发展增收渠道。三是针对资源足、资金够的村,引导推动土地、厂房等资源资产在市场流通中增值;协助村集体打造在市县范围内具有独占性、竞争力的报废汽车拆解厂、纸管加工厂等优势产业。

疏通堵点“除病灶”

县人大常委会多次调研会商,建立健全管理、经营、分配、监督“四位一体”运营机制,在管理上推动法治化、明晰化,经营上推动制度化、科学化,分配上推动标准化、程序化,监督上推动多元化、一体化,搭建起集体经济现代化治理体系。明确农业、财政、审计部门每年对各村“三资”进行联合清查,严格落实理事长离任审计制度,多措并举保证“三资”安全。

县人大常委会还着力推动构建利益联结机制,给所有村集体经济参与主体真金白银的激励,最大限度调动发展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明确提出在集体经济收入分配中,优先保障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和群众收益;鼓励村干部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兼职兼薪”,鲜明“多挣多得”导向,激励有能力的村干部大胆干、抢着干;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集体经济发展,建立产权明晰、权责对等、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保障其合法权益,提升归属感、融入感。

截至目前,凤禾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飞仙村、青龙场村、大河村也迈入百万村行列。继飞仙村拿出集体经济收入26万元进行成员分红后,大同村紧跟步伐,用村集体经济收益为全村112名80岁以上的老人购买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通过村集体经济反哺群众、服务民生,群众共享红利的发展效应不断凸显。(芦山人大 胡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