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雨城区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2023年征求意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2-06】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推动代表议案、建议提出高质量,进一步完善全国人大代表、雨城二中校长庹庆明拟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议案、建议,2月3日,雅安市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法工委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2023年征求意见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健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玉霞主持会议,区法院、区检察院等15个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李健强对庹庆明代表积极履职给予肯定,并对庹庆明连选连任全国人大代表表示祝贺。庹庆明介绍了拟提出议案建议的缘由和基本情况,各有关单位结合职能对拟提议案建议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

李健强指出,庹庆明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立足本职认真履职,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五年来在全国人代会上共提出83件议案、建议,其中,列为大会议案8件、建议75件。建议反映了群众呼声,受到了上级人大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李健强强调,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关于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的要求,体现合法性、可行性和时效性,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切实做到认识再深化、服务再到位、建议再精准、质量再提升,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提出做好服务和支持。

庹庆明表示,将认真吸收各有关部门的建议,将完善后的代表建议带到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

据悉,庹庆明积极调查研究,为今年的全国人代会准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国申办2034年男足世界杯等11条议案、建议。因为个人经历和专业所限,庹庆明深感有些建议还有待完善,需要得到相关职能部门和人员的帮助和支持。区人大常委会主动与代表沟通,积极谋划制定方案,精心协调组织,为代表履职做好服务。

近年来,庹庆明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工作机制约建议》在《健康中国行动计划(2019一2030)》中被采纳,转化为了政策;提出的“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统筹优化两条城际铁路为“渝雅铁路”项目等建议受到了广泛关注,并转化为国家战略或民生项目。

代表建议是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载体。每年全国人代会,人民的希望和呼声通过代表从四面八方汇聚北京,通过建议转化为国家的政策法律和一件件民生实事。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有效性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代表建议实实在在地成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信物”。(雨城人大 李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