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草案)》征求意见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03】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拓宽社会各界参与国家立法的渠道,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在通过函件方式向全市各部门、单位和19个市本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2月2日上午和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法律草案征求意见工作安排,分别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组织召开两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市税务局、市财政局等14个市级职能部门,雅化集团、四川华峰物流有限公司等20家各类型企业,以及市本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同兴律师事务所等方面有关草案条款内容的意见建议。

参会人员表示,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制定增值税法,是贯彻党中央关于“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完善现代税收制度”等重大决策部署、完善税收法律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草案总体上按照税制平稳的思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将现行增值税暂行条例和有关政策上升为法律,积极回应了市场主体公平竟争、合理税负的需要,对纳税人和征税范围、税率、应纳税额、税收优惠和征收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这是税收法律制度完善的又一突破。

参会人员围绕征求意见草案,结合工作实际,从进一步细化税制基本要素、调整税收优惠项目、降低税率、慈善捐赠应纳入免征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梳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反馈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