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人大代表贴心 县委政府尽心 人民群众舒心——石棉县委首次专题听取人代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8】 【字号: 】  【关闭此页

2月24日,石棉县十五届县委常委会第51次会议专题听取了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报告。这是石棉县委首次专题听取人代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报告。

在刚刚闭会的石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书面建议、批评和意见106条,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同比增长19%,数量明显增加,建议内容明显广泛,建议质量明显提升,体现出代表履职的动力和活力明显增强。本次代表建议普遍具有全局性、普遍性,客观真实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代表对城乡规划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城市管理服务等方面显得尤为关注。

县委高度肯定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质量和代表履职能力。同时要求,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代表建议意见,坚持“民有所呼、必有所应”,进一步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形成“县长负总责,分管副县长牵头,承办部门具体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对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群众普遍关注的建议,县人民政府要制定具体方案,落实专班,集中力量研究办理。同时,要将建议办理纳入县目标绩效办的跟踪督办内容,努力实现“办好一条重点建议就要解决一个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的目标,切实做好代表建议的“后半篇”文章。要进一步畅通代表联络机制,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联系人民,为民代言的作用。

县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受到县委高度重视,得力于2022年以来,石棉县各方面对代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一是保障激励力度大。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实施人大代表初任、提升“分层”“分级”递进培训,举办人大代表培训班13期、培训800余人次,开展“线上云课堂”培训700余人,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全方位支持人大代表履职,全面落实县人大代表每年800元、乡(镇)人大代表每年500元的履职补助,代表责任感显著增强。二是履职平台效果好。充分发挥代表“家、站”的“民意窗、连心桥”作用,依托县急难愁盼速办中心“代表直通车”平台,将群众的“急难愁盼”最大限度收集在日常、解决在平时,为人代会讨论县计要事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建议办理质量高。各承办单位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支持代表依法履职,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的代表建议按时办结率和代表满意率均达100%,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人大代表的获得感、荣誉感与日俱增。(石棉人大 羊孝美、祝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