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打造医疗服务延伸点 解决群众“看病难”——芦山县飞仙关镇人大主席团助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发布日期:2023-02-13】 【字号: 】  【关闭此页

“以前看病要花大半天时间,现在不到一个小时就能解决。”

“现在场镇上有了医疗点,不用走远就可以刷医保了。”

近日,飞仙关镇人大主席团开展代表建议“回头看”活动,多名群众对镇中心卫生院医疗服务延伸点做出了高度评价。

群众看病有困难,人大代表提建议

“年龄大了,一身病,每次看病拿药都要跑一上午。”

“在小诊所拿药报不了医保,一次感冒就要花一百多元,增加了就医负担。”

飞仙关镇地理位置特殊,群众大多居住在飞仙村附近,他们长期被“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困扰。飞仙关镇人大代表了解到这一情况,迅速行动,多次考察,在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建设医疗服务延伸点的建议”。

政府建成延伸点,群众医疗有保障

党委政府对建议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实现医疗健康和保障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做到让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在“家门口”报销,2022年8月,镇政府以推动群众就医“就近看”“基层报销”为导向,在飞仙村建成首个优质便捷、管理有序、运行高效的医疗服务延伸点,切实打通了镇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飞仙村医疗延伸服务点现有业务用房3间,中医、西医和检验技士各1名,内设内科、中医科,开展艾灸、推拿、刮痧、拔罐等中医药特色医疗服务,村民在这里可以完成门诊就医、取药、医保报销。医疗延伸既缩短了群众就医距离,又减轻了群众的用药负担。

飞仙关镇党委书记、县人大代表徐创表示:“医疗卫生服务是关乎群众最根本的民生福祉,必须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问题。”(芦山人大 王倩、赵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