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芦山人大“一化三查”抓实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监督

 【发布日期:2023-02-01】 【字号: 】  【关闭此页

去年12月24日,在芦山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票决出老旧木质结构住宅用电安全隐患治理、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应急、老旧小区改造、社区综合为老服务等2023年度四个民生实事项目,估算总投资3005万元,2023年内实施完毕。

新年伊始,按照市委、县委项目攻坚要求,芦山人大常委会抓早抓细抓实,打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监督组合拳,织密监督网,扎实有效推进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

政府责任细化。“董主任,麻烦你们提供一个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由谁实施,联系人是谁的清单哇。从二月开始我们将开展项目实施情况的检查。”“你说的就是项目责任分工表,没有问题,我马上安排。”县人大人代工委主动加强与县政府办联系,摸清项目实施主体,开工日期,具体责任人等,为下一步督查做准备。

面上开展普查。“芦山县老旧木质结构住宅用电安全隐患治理项目作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已连续实施4年,完成了多少,还有多少没有实施,要做到心中有底,好开展项目攻坚,力争一两年内全面完成该项目。”县人代会刚结束,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就此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县人大人代工委积极响应,向全县各乡镇(街道)发出建立台账、数据收集通知。截止目前,全县七个乡镇、一个街道已完成老旧木质结构住宅用电安全隐患治理1110户,还有649户未实施,完成率为63.1%,所有未改造户已建立台账,为下一步项目攻坚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

入户开展抽查。“大爷,要注意用电用火安全哦,你家电线已是老线路了,今年县上还要开展老旧木房电线线路改造,有补贴的,你要积极报名,主动配合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机关各委室同志在新春走基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中,一并将老旧木质结构住宅用电安全隐患治理作为检查、宣传内容,一方面核实乡镇(街道)的统计数据,一方面加强项目实施地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

委室参与督查。各委室根据联系单位、部门的分工,主动加强与2023年度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主体单位的对接,把握项目实施情况,了解实施进展,适时组织开展现场视察调研,指出存在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共同有力有效推进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芦山人大 王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