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盘活闲置资产 助推乡村振兴——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盘活闲置资产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09】 【字号: 】  【关闭此页

“宏旭摩托车驾校是芦山县首家与社区合作的村集体经济驾校。截至目前,已招生200余人,村集体经济得到提高,村民也能就近学习……”县人大代表任剑高兴地介绍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今年以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第一要务,充分利用闲置资产,引进企业合作,进一步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拓宽集体经济增收的新路子。

深入调研出方案

芦山县宏旭摩托车驾驶员培训学校所在地原是黎明小学的旧址,从2013年开始闲置,破败的教室、杂草丛生的校区,如何“变废为宝”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2022年芦山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实地查看,认为黎明小学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齐备,十分适合驾校培训,建议黎明社区借助芦山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项目推介会,与驾校协商合作事宜,共同成立驾校。同时充分发动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共同为盘活闲置资产献策出力,推动合作落地落实。

靶向精准促招商

思路决定出路,聚焦与驾校合作发展村集体经济,2022年9月,芦阳街道黎明社区参加芦山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项目推介会,与宏旭摩托车驾校进行初谈,再经过社区群众广泛讨论,参与决定,最终以固定资产入股的方式合作办驾校。2022年10月12日,芦山县宏旭摩托车驾校正式成立开展培训,昔日闲置的校园被彻底“唤醒”,村集体收入得到提高,村民可就近报名学习。

盘活资产促振兴

来到芦山县宏旭摩托车驾驶员培训学校,改造一新的驾校热闹不已,教练车在训练场内起步移动,学员们正在认真进行摩托车绕桩、过单边桥、上坡停车、理论知识训练起步等练习,整个培训过程秩序井然、顺畅有序。

“宏旭驾校场地大,环境好,服务也好,在家门口就能学车,再也不用跑很远去学了。”在场学员评价道。

据驾校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宏旭驾校已招生200余人,顺利拿证150余人,为盘活闲置资产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下一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发力,精准出招,促进县域闲置资源充分利用,走出一条壮大集体经济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路子,为乡村振兴提速、为村民增收助力。(芦山人大 赵德斌、赵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