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石棉人大“三点”发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1-31】 【字号: 】  【关闭此页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摆在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总遵循。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与省、市“两会”精神等有机结合,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推进,在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上下功夫,“三点”发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石棉现代化建设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学细悟凝心铸魂。按照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统一思想、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的要求,会后迅速组织常委会党组(机关)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安排部署,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凝心聚力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制定完善学习计划,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等作为“三会一课”、党组会、党组(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的重要内容,确保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订购《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等学习材料,印制宣讲提纲、相关工作报告和领导讲话,在机关群、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群适时推送相关学习材料、视频、网络链接,配备学习笔记本,通过摘抄金句、撰写心得、交流感悟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多手联弹“声”入人心。常委会班子、县级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依托联系选民、视察调研履职活动和春节走访慰问活动等,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等,将会议精神及时、全面、准确地传达到广大人民群众身边。抽调参与地震灾后重建干部和下沉驻村干部在所在乡镇积极开展宣传。各乡镇人大创新宣讲模式,开展新春送福、文化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宣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好声音”深入人心。各级人大代表纷纷结合自身学习感悟,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小区院坝和施工现场开展宣传宣讲,用接地气的语言让依法治国、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成为人们工作生活的广泛共识。

真抓实干奋楫笃行。坚持把人大工作创新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探索人大工作的新方式、新途径、新举措,在“抓示范、出亮点”上下功夫,更加注重对代表工作、乡镇人大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出新出彩。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谋划年度工作紧密结合,多次研究讨论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和监督重点,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关键点,科学谋划2023年工作,紧扣“一区一典范引领、四化同步推进、五个走在前列”,围绕灾后恢复重建、文旅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依法履行好人大职责使命,在高质量推进“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高质量建设川藏经济协作拓展区、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中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石棉实践。扎实做好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筹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推进、重大工程项目联系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建好用好代表履职“四级”平台,充分发挥“代表直通车”作用,丰富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民主实践,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厚植为民情怀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为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打造“雅西明珠·贡嘎门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石棉人大 赵成霞、代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