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天全人大:人大代表舞龙头 “非遗”文化火新春

 【发布日期:2023-01-30】 【字号: 】  【关闭此页

1月29日下午,天全县城厢镇镇政府大院广场上,随着16位舞龙人步伐的腾挪跳跃,一条长达31米的金龙上下翻飞,时而急速跃进,时而低缓慢行,时而盘成圆团。灵活的变化,引得路人驻足观看,掌声连连。

“配合这段音乐,龙身需要盘旋而上,龙头还要再抬高一点,要跟着龙珠的摆动把情绪表现得更加生动传神。这套新队形今天要多排练几遍,争取在2月1日的返乡农民工招聘会上给观众带来更加完美的享受。”排练现场细抠动作的指导老师,正是这场表演的“龙头”——天全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曾昭霞。

为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让天全群众过一个有文化年味的春节,从正月初一到初五,曾昭霞率领她的舞龙队,在县城、庙会、喇叭河景区等地演出十余场次,让观众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为城厢镇文化旅游服务中心主任,曾昭霞始终致力于挖掘整理和传承本土非遗文化,组建起有50多人参加的非遗演出队伍。由她编导的非遗节目,多次在省市县的比赛中获奖,她本人先后荣获四川省突出贡献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四川省第二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乡村代言人等荣誉。

曾昭霞,2005年大专毕业于泸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在乡镇卫生站从事计生工作,兼职文化干事。出于对文化工作的执着与热爱,2016年转行专职从事文化工作中。2021年当选天全县人大代表后,她怀着对家乡历史文化和非遗文化的一腔热忱,立志要在非遗文化挖掘传承贡献代表力量。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作为人大代表,我觉得自己有义务也有责任把它们挖掘出来、传承下去。”说起成立龙狮表演队的初衷,曾昭霞深有感触。她说,前几年,自己就从本土刊物《乡音话天全》上了解到天全自古就有新春佳节舞龙狮的习俗。当选代表后,她走访发现,一些独具天全特色的非遗文化项目正在落寞,老百姓很多年都不曾再看到过龙狮表演。为此,她一边积极提建议、献良策,寻求政府支持。一边四处拜师学艺,一头扎进非遗文化工作。

在她的努力下,一些隐没的非遗文化项目重焕光彩。除龙狮表演外,大头娃娃、蚌壳灯、板车号子、羌族肩领舞等独具天全本土特色的非遗文化元素,逐渐被她挖掘整理出来。没有专业老师,她就利用闲暇时间,通过网络视频等刻苦自学,学会后再进行编排,逐一传授给队员。购买的服装配饰不够精美,她就自己动手加工。在传承教学中,她发现传统肩铃舞服装缺少,就自己设计加工一个围裙,使服装更具民族特色,为非遗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她在非遗项目中增加时尚音乐、网络用语等时代元素,使传统非遗节目既有底蕴又有新意,非遗文化因此更加鲜活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曾昭霞对自己的履职充满信心,“传承非遗文化是我的初心使命,更是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我将紧跟时代步伐,深入挖掘和创新非遗之美,将非遗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展现其当代价值。为此,我已经准备了关于挖掘、保护与传承天全本土非遗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等代表建议,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新一代人大代表对文化传承的责任和担当。”(天全人大 刘乾能、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