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把好四关 做实评议——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3-01-19】 【字号: 】  【关闭此页

2022年,召开62场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会,198名区、474名镇人大代表完成述职,评议活动期间选民代表向述职人大代表提出整改意见建议460条,代表述职评议称职和基本称职率最低的是86%、最高的达100%。这是2022年雨城区人大常委组织全区13个镇(街)人大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交出的成绩单。

成绩单的背后,是雨城区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民主、高度重视代表履职工作的生动实践。工作中,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注意把好四个关口。

把好思想关。2022年,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代表履职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履职“七个一”活动的通知》《关于实行人大代表履职“微积分”的通知》《雅安市雨城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退出办法(试行)》,并编印成册送给每一名人大代表,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和镇(街)人大加强代表履职工作提供了遵循。在述职评议工作开始前,要求各镇(街)人大以代表之家(联络站)为依托,组织代表学习培训,明确开展述职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讲清述职活动的要求和程序,帮助代表打消思想顾虑,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做好述职的各项准备工作。

把好程序关。在开展代表述职前,由各镇(街)人大发布公告动员选民积极报名参加述职评议会,并择优挑选具有一定语言表达能力的村(社区)干部代表、村(居)民代表和党员代表推荐为参评人员。指导代表在述职前到选区走访选民,特别是走访被选为选民代表的人员,广泛征求意见,调查了解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下一步履职定好目标。同时组织述职代表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做好述职准备工作,开好述职评议会。述职评议结束后,由镇(街)人大将评议情况反馈给述职代表,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协助代表做好整改意见的落实。

把好内容关。为确保代表述职评议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述职测评的通知》,对代表述职的内容作了统一,主要包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在本职岗位上发挥表率作用的情况;大会期间听取审议区人代会各项工作报告、审议表决各项决议、决定,反映选民意见和要求,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等情况;闭会期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七个一”活动,参加代表小组的活动、出席或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视察、评议、培训等活动,以及宣传法律和政策,协助推进工作的情况;走访选民,听取选区选民的意见,反映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办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要求落实情况;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抗震救灾、防汛抢险、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等情况;履职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在代表起草述职报告时,各镇(街)人大提前介入,提供述职报告式样供代表参考,确保述职报告内容规范、格式统一。

把好评议关。大会评议是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区人大常委会加强指导,镇(街)人大精心组织,人大代表逐一述职,并当场回答选民的询问。全部代表述职完毕后,由参会选民代表对述职代表作称职度测评,测评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测评票分“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三个档次。“称职”和“基本称职”票数达参评人员80%及以上的为“称职”,“称职”和“基本称职”票数达不到参评人员50%的为“不称职”,其余为“基本称职”。测评结果现场统计并公布,述职评议为“称职”的人大代表,可作为评先评优和推荐下一届代表连任候选人的重要依据。述职评议为“不称职”的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派员对其谈话,提出整改意见。三个月后再考评,如考评结果仍为“不称职”的,常委会依照《雅安市雨城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退出办法(试行)》,将建议其辞去代表职务。

2022年,全区人大代表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73条,推动解决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方面民生实事问题237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方面问题 155个、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方面问题64个。述职评议工作极大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对反映社情民意,推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贡献了代表力量。(雨城人大 胥艾骅、朱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