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汉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23-01-16】 【字号: 】  【关闭此页

1月13日,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后,在县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郑朝彬、贺东风、邓斐彧、叶飞、刘仕林、李绍致、赵勇、刘志龙、朱伟、孙瑞泽、王君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覃建生、岑永杰、向正森、宋博、周瑜、朱灵波、张波在主席台就座。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贺东风主持大会。

大会应到代表202名,实到代表17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票决通过了汉源县第二中学标准化食堂及学生宿舍改造工程项目、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审批项目、汉源县2022年度创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县项目、汉源县充电桩建设项目、九襄镇红会避难场所和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项目5个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

大会表决通过了汉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汉源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汉源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决议、汉源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报告的决议、汉源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汉源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随后,县委书记郑朝彬作讲话。他说,这次会议开得十分圆满、也十分成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发展力量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迸发干事合力、增添发展动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开拓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汉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郑朝彬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繁重的发展任务,面对严重伏旱、地震灾害和疫情袭扰,县委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妥善应对大战大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县域经济平稳发展;坚持筑牢经济支撑,三次产业提质增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坚持共建共享,民生事业不断改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持续深入,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郑朝彬指出,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智慧力量和心血汗水,也饱含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的辛劳和汗水。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团结全体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聚焦发展出智出力,聚焦民生用心用情,聚焦法治担当担责,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有力推动重点项目提速增效,为考核工作推进作出积极探索,有力助推了粮食安全责任落实。特别是带头和参与拼经济、搞建设,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担当,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大显身手、攻坚克难,奋发拼搏、建功立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郑朝彬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奋力谱写汉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开局之年,是三年疫情过后大干快上的一年。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围绕奋力谱写汉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个总任务,在坚持“阳光康养城、宜居新汉源”总体定位基础上,明确提出“四化同步推进、五区均衡协调、三个典范引领”总抓手,并提出了“工作争先年”十大争先行动。县委已经描绘了“规划图”,挂出了“路线图”;《政府工作报告》从七大工作任务细化成了“施工图”,明确成了“任务书”,县乡两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安排上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创优争先的奋斗姿态,昂首阔步新征程,努力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郑朝彬强调,奋进新征程,争创新业绩,必须在高举伟大旗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争先。要在坚定政治方向上争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争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在强化党的领导上争先,切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监督、服务代表、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主动参与县委中心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

奋进新征程,争创新业绩,必须在牢记职责使命、主动作为服务大局上争先。要在积极建言献策上争先,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行人大法定职权,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做到全县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在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上争先,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到广大群众中去,在全县上下真正凝聚起目标一致、全民参与、共同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争先,紧扣更高水平法治汉源建设,牢牢把握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宪法属性,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理念,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奋进新征程、争创新业绩,必须在厚植为民情怀、千方百计解忧纾困上争先。要在坚守为民情怀方面争先,始终把为民代言、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牢记在心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大的工作追求,用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展现人大和人大代表的作为。要在敢于为民发声方面争先,密切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把社情民意带上来,使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符合群众期盼、反映群众意愿。要在善于为民解忧方面争先,聚焦教育、就业、医疗、健康、社会保障、住房、养老、出行等民生工作、民生实事、民生项目,发挥好监督职能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奋进新征程,争创新业绩,必须在把好自身定位、不断提升能力水平上争先。要在健全组织体系方面争先,不断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努力把汉源人大工作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要在增强履职能力方面争先,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紧密联系汉源实际,经常性开展专项调研视察、工作经验交流等活动,不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要在严肃纪律作风方面争先,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机关干部作风大整顿,深化“转树作抓”专项行动,提升十大争先行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郑朝彬强调,县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将人大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效能。“一府一委两院”和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的决定决议,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县乡人大组织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好人大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各位人大代表要始终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努力提高联系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在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中彰显代表价值、展现时代风采。

郑朝彬说,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新的目标赋予新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县委坚强领导下,高举旗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阳光康养城、宜居新汉源”争取更多支持、增加更足动力、凝聚更强合力,为奋力谱写汉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团结奋斗!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主席团成员,县委、县人民政府、县政协、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同志以及特邀列席人员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县政府部门负责人,不是县人大代表的乡镇人大主席、乡(镇)长应邀列席大会。(汉源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