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天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07】 【字号: 】  【关闭此页

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天全县域内震感强烈。地震发生后,县人大常委会迅速响应,常委会领导以上率下,带头严格落实县委部署,第一时间到联系的思经、仁义、新场镇、乐英和兴业乡等地查看灾情,指导乡镇及时开展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灾情核查、隐患排查、灾后防疫、生产自救、群众安抚等工作,并深入村组、学校、重点工地等详细了解受灾情况。

“鉴于近期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复检、防汛、防地灾、防灭火等众多工作交织,请机关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到乡联系村和社区,走访联系群众”县人大机关第一时间发出动员通知,机关干部职工赓即全员出动,深入乡镇和村组了解灾情、安抚群众。同时,及时编发《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各级人大代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主动下沉一线,坚决打好抗震救灾、疫情防控攻坚战。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颖强调,本次地震震级高、天全县紧邻泸定县,县域内震感强烈,留下不少“内伤”。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行动起来,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人大机关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第一时间下沉联系乡镇开展灾情核查和隐患排查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密切群众联系的天然优势,结合“双走访”“双联系”等活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加强舆论引导,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安抚群众情绪,并向广大群众普及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乡镇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有序扩散到各自联系和所在的村组,对辖区房屋、企业、在建项目、河道沟渠、地灾监测点、山洪危险区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要求辖区企业、在建项目立即停工,隧道、边坡等高风险施工点立即将人员撤离到安全地点,密切关注震情,加强监测预警和主动预防避让,严防震后次生灾害的发生。同时,强化宣传,普及科学避震知识,并在群众中营造科学防灾减灾舆论氛围,提高灾害警惕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天全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