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石棉人大:争分夺秒,人大代表协力救援八旬老人

 【发布日期:2022-09-07】 【字号: 】  【关闭此页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间隔四分钟后,石棉县再次发生4.2级地震,接连两次地震,打破了石棉县的宁静。

石棉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亮身份、作表率,积极投身到抗震救灾中,无论是抢险救灾的第一现场,还是群众临时安置点,处处都有人大代表的身影。

新民藏族彝族乡是本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地震发生时,新民乡人大主席马云城看着眼前摇晃得快要散架的书柜,心里咯噔一下,心想:“这次地震可不小啊。”震后,按照乡党委的统一安排,马云城第一时间赶往联系村海子山村,组织村组干部和县乡人大代表10余人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

乡人大代表倪嘎子在排查时发现八旬老人刘方元家的房屋已倒塌,他心急的大喊:“刘大爷、刘大爷,你在里面不,能听见我说话吗?”喊了几声见没有回应,倪嘎子急忙招呼其他人去询问周边邻居,并打电话给刘大爷的儿子。在确定刘大爷在屋内后,大家立即跑过去,商量营救办法,“砖混结构的房屋必须用机械作业才能尽快救出被困人员。这样,我去联系挖掘机,大家就近找工具先想办法砸一个缺口出来。”马云城说完,边掏手机打电话边转身跑向村口。倪嘎子立即带领大家利用手中工具开展营救。大家分工合作,有的拿砖头敲击,大声呼喊老人的名字,有的徒手搬走石块、砖头,拉开废墟上的木板。随着挖掘机等救援设备的加入,现场救援速度和效率明显提高,坍塌的屋顶很快被清理出了一个缺口,老人微弱的声音传了出来:“我在这,在这儿呢”。代表和群众一边挖掘一边不断地和老人说着话安抚他的情绪,并让他蹲在墙角不要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在挖掘机的配合下,大家小心翼翼地移开水泥板,成功营救出刘方元老人。

在老人和家人的感谢声中,倪嘎子一行转身奔向下一个救援点。截至9月6日14时,新民藏族彝族乡范围内共有7人遇难,救助受伤人员共8人。“这是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救援,也是我作为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只要有一分希望,我们就会拼尽全力救出我们的父老乡亲。”马云城说。(石棉人大 邓燕、张关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