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在抗震救灾主战场践行人大担当使命——石棉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05】 【字号: 】  【关闭此页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中距石棉县48公里;12时56分石棉县发生4.2级地震,接连两次地震,石棉县震感强烈。

地震发生后,撤离到应急避难广场的市县人大代表、县委书记罗刚立即召集县级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召开现场会,按照《石棉县地震应急预案》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根据各乡镇上报的目视情况以及已收集到的震情灾情,立即启动地震灾害一级应急响应。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各级干部迅速反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西琼严格落实县委部署,全力抓好抗震救灾车辆保障工作,并及时到受灾严重的新民乡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各副主任第一时间带队到联系乡镇、街道,深入村组、学校、工地等地查看受灾情况,指导乡镇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灾情核查、隐患排查、灾后防疫、生产自救、群众安抚等工作;机关干部职工迅速集结,下沉联系小区协查受灾情况,协助社区搭建救灾帐篷,引导群众安全避险,开展群众情绪疏导。

与此同时,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舍小家、顾大家,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第一线。全国人大代表、栗子坪乡元根村副支部书记毛珍芳,地震后立即带头组织村组干部对元根村404户1774人挨户逐人开展排查,确认所有人员的安全,并对群众房屋受损情况进行核查登记,转移安置地灾隐患点群众42户130人。市人大代表、县经科局机关党支部专职书记邹瑶带领干部职工迅速对全县商贸行业灾损和物资储备、供应情况进行排查统计,确保物资储备充足,市场供应有序,并将5300余件矿泉水、方便面等即食食品安排送往蟹螺、新民、草科、王岗坪等受灾乡镇。县镇人大代表、美罗镇党委书记郭权震后第一时间带领镇、村干部到组入户了解房屋、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并对辖区在建工地、重要道路等进行排查,及时组织人员在受灾路段设置提醒、开展劝导、疏散人员,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面对灾情,石棉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始终与人民同在,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以不同的角色、相同的目标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彰显了人大代表的风采和人大干部的责任担当。(石棉人大 祝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