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雨城人大:“五个聚焦”守好百姓“米袋子”

 【发布日期:2022-09-20】 【字号: 】  【关闭此页

雨城区作为市中心城区,虽然不是粮食生产大区,却是粮食消费大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球粮食贸易动态变化中,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也再次得到彰显。

今年以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根据粮食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以开展《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法检查为抓手,突出“五个聚焦”,紧盯粮食生产、收购、储备、应急保供等关键环节,守护好老百姓的“米袋子”。

聚焦粮食生产,紧盯耕地保护。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科学规划高标准农田项目,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整合小散农田,实现“小田”变“大田”。截至目前,建成高标准农田6.93万亩,实现项目区农作物产量提升15%,粮食产量稳定在4.9万吨以上。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今年全区清理排查撂荒耕地121.68 亩,其中农户承包耕地撂荒11.68亩,工商大户流转未用撂荒110亩;已落实管护经费25万元,完成复耕121.68亩,完成率100%。

聚焦政策扶持,紧盯资金安全。紧盯粮食财政资金和政策性贷款资金管理使用,聚焦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责任落实及国有储备粮库落实粮食政策执行等情况,重点检查粮食储备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是否存在挤占、截留、挪用财政补贴和贷款资金等问题。2022年,全区落实耕地地力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稻谷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等补贴资金1173.194万元,对鼓励农户发展粮食种植起到了较大激励作用。

聚焦监管体系,紧盯质量安全。严格对照粮食安全监管“一图三清单”内容,加强粮食收购、储存、流通等环节质量监督。重点监督粮食出库检斤、质量检验、定向销售粮食去向、超标粮食处置等情况。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强化执法人员培训,提升粮食流通领域执法检查的专业能力和法律素质。加强粮油质检站建设,落实检测人员,提高粮油质量检验能力。同时,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储备粮油定期进行抽检,确保老百姓吃上“放心粮”。

聚焦粮食储备,紧盯应急保供。督促区政府建立粮食风险基金制度,支持粮食储备、稳定粮食市场。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检查、抽查等方式,重点监督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是否按要求做好粮食储备,储备的规模、数量、品种是否达到要求。督促区级相关部门在全区13个镇(街道)建立应急供应点,储备应急成品粮1720吨,应急小包装油160吨;建立日产100吨大米加工生产线,确保应急条件下完全满足加工需求,确保应急供粮保障需要。

聚焦关键环节,紧盯问题整改。紧盯粮食收购、存储、销售、粮库工程项目建设等6个关键环节,重点监督是否存在以陈顶新、搞“转圈粮”、借托市收购骗补、侵吞“升溢粮”等10个方面问题。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跟踪监督,及时跟进整改动态,通过听汇报、查资料、抽查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储粮仓库、粮食销售企业等,监督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责任督促落实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达 100%。(雨城人大 李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