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主动作为补短板 强化督导抓落实——雨城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02】 【字号: 】  【关闭此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为推进雨城区创建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工作,近日,区人大常委会由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区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对雨城区贯彻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做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周公山镇蔡山村、碧峰峡镇后盐村等5个点位,通过现场查看、询问了解、查阅资料、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驻村帮扶工作、产业发展、工厂建设、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项目工作等情况。

调研组指出,近年来,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项目工作,在防返贫监测帮扶、驻村帮扶工作、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对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政策支持不够,缺乏品牌引领市场,市场主体综合竞争力带动提升能力不强,乡村特色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

调研组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高质量推进发展,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在全区发展的重要位置,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防止返贫、衔接资金项目等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坚决杜绝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性不强等问题。二要梳理工作短板,强化工作落实。要在总结经验、深化认识的基础上,坚持多点发力,统筹谋划,扎实、系统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项目工作开展。要健全监测机制,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协调力度,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常态化推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强分类入户走访,加强集中排查后的动态监测,对返贫风险大的重点人群坚持定期“网格化”入户,开展“全覆盖”监测预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要根据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帮扶需求制定帮扶措施计划,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切实解决其实际困难,提高家庭收入;落实农村人口精准防贫综合保险,着力解决其自付医疗费用负担重的问题。三要抓好督促指导,发挥示范带动。要按照主要目标,突出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分类督促指导重点帮扶村扎实开展工作,因地制宜,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充分释放帮扶村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群众的“发展指数”,以过硬的能力、优良的作风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信赖。(雨城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