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扭住关键环节监督 助力绿色产业崛起——天全县人大常委会深度助推绿色农业产业化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09】 【字号: 】  【关闭此页

顶烈日,冒酷暑,上高山,转田坎。连日来,天全县人大常委会紧紧扭住农业生产关键环节,扎实开展走访调研、深入座谈,广泛研讨交流,有力助推绿色农业产业化发展。

在仁义镇老场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刚带领调研组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高标准农田栽种关口把控情况。作为曾经的“稻+荷+虾”养殖基地,仁义镇腾退荷田300亩栽种水稻,与红军村等地连片打造“万亩生态粮仓”。调研组指出,确保粮食安全是国家大政方针落地实施,必须坚持绿色化发展方向,建议县农业农村局加强生产过程监管,积极争取川农大等科研院所支持,不断提升“仁义香谷米”品质,实现生态粮仓量与质同步提升。

在新华乡落改村,调研组深入土耳苕种植基地,认真听取雅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关于生产全程投入品监管情况。该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采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探索雅苕种、养、加、销全产业链开发,其中雅苕、熊猫面、熊猫水、熊猫调料等多个商标已在国家商标局注册并取得商标证书。合作社现有会员155人,建成有机示范基地270亩,带动周边9个村种植雅苕6000余亩,实现800余人入园就业。调研组认为合作社专注于雅苕产业的做法值得肯定,建议合作社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短期行为,严格执行有机农业发展规范,强化生产过程投入品监管,打造有机产业示范。

在大坪山茶叶生产基地,调研组与茶企负责人就农产品加工环节相关情况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推进有机茶产业化发展情况。在得知该企业已成功取得11个茶叶有机产品认证后,调研组建议企业一方面要坚持适度规模化、有机化发展思路,打造具有持久市场影响力的茶叶产品。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带动周边茶叶种植户按绿色、有机标准规范管理的新渠道和新模式,实现企业发展与带动村民增收有机统一。

在朝阳农林科技合作社、兴晨种植家庭农场,调研组实地查看合作社脆皮李、猕猴桃、脆柿、番茄等长势,详细询问合作社种、养、加、销等各环节运转情况。据介绍,该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立足自身实际,有序推进种养循环,其绿色认证产品更多依托新建渠道销往成都、重庆、北京等地,绿色农业发展呈现较好态势。调研组建议要坚定信心、稳定规模,要立足渠道、站稳市场,要加大宣传、扩大影响,使绿色农业成为天全农业的公共品牌、成为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稳定发展的亮丽名片。

一路调查,一路研究。调研组还先后听取县农业农村局、拟投资兴建规模化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涉农企业等相关人员意见建议,就县域绿色农业发展提出强化绿色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刚性约束、推进绿色农业产业适度规模化发展、正确处理粮食安全与发展绿色农业关系、加强合作社规范化运行引导监管、打造天全绿色农业区域公共品牌、拓宽绿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双线销售渠道、强化过程投入品监管、提升绿色农产品附加值助农增收等8条具体建议。(天全人大 贾依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