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共富路上兰花香 人大助力产业旺——荥经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庙岗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08-08】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助力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8月5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柯国富带领调研组到新添庙岗村调研兰花产业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走进兰花种植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兰花草,柯国富边看边问,详细了解兰花种植规模、技术、市场销售、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发展规划等情况,“我们培育的种类有春剑红霞素、春兰中东红素,还有雅安地区特有的‘送春’等几十个兰花品种,最贵的有五六十万一株,年收入可达百万以上”,兰花种植大户李明江介绍道。

今年以来,庙岗村创新集体经济增收模式,以兰花种植为着力点,将兰花产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推动兰花产业与农、商、文、旅融合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021年9月,庙岗村盘活闲置集体用地,以村委会牵头,村资公司修建,高标准建设兰花种植大棚26个,大棚以租赁方式租给兰花种植户,每个大棚年租金5000元,现已有11户入驻大棚,通过租赁收入可每年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3万元以上。目前,庙岗村正积极探索“兰花茶”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座谈会上,柯国富强调,庙岗村要将发展兰花产业作为村集体经济增长的新抓手,大力发展兰花生态经济,深挖兰花文化内涵,将兰花产业打造成为庙岗村的一张文化名片和特色产业。一是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经济“能人”多、产业“大户”多的优势,立足自身特点和特长,发动各级代表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同时,开展好形式多样的代表小组联系特色产业发展等活动,当好兰花产业的参与者、支持者、推动者,帮助兰花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解决难题,推动兰花产业优质发展。二是要科学规划兰花产业布局,把兰花产业做优、做精、做强,培育龙头企业,打造重点品牌,制定鼓励政策,构建有龙头、有支撑、有集群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促进兰花产业提档升级。三是要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多元发展,依托抖音、快手等线上平台和线下兰花交易市场,积极引进兰花产业深加工企业,提高兰花产业附加值,实现产业转型,逐步形成兰花产业的育种、栽培、销售、加工、旅游和技术推广一体化产业链。

调研组随后还参观了庙岗兰花苑集体经济,实地查看了游泳池及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和葡萄采摘等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荥经人大 黄庆、杨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