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雨城区周公山镇:积极探索“四联动”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8-31】 【字号: 】  【关闭此页

“这次履职能力培训活动别开生面,从听觉和视觉上都有很大收获。第一次见识车载阅读,感受到了发展成果。讲堂让我弄懂了很多以前看不懂的名词、术语,对我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监督政府经济运行情况、带动村民用好竹资源有很大的帮助。”周公山镇人大代表刘雅君不仅听得仔细,还梳理了所学知识点。这正是在周公山镇人大积极探索的“四联动”(即“项目+专家+代表+体验”)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新模式带来的成效。

今年,周公山镇人大以抓实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为着力点,积极争取市级“书香浸基层·阅读润万家”阅读推广活动和“本土人讲本土事儿”公益讲座项目落地周公山镇,充分运用项目资源,最大化拓展成效,把“本土人讲本土事儿”升级为“代表履职提升大讲堂”,作为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的重要载体之一,着力拓展人大代表的知识面,提高理论素养、专业知识。

同时,针对人大代表们关注的充分发挥林竹资源优势,帮助群众就业创业,提高收入水平,助力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镇人大依托市级“书香浸基层·阅读润万家”阅读推广活动和“本土人讲本土事儿”公益讲座项目,精准对接专家,邀请市林业局专业人士围绕雨城区竹企业生产、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森林经济发展情况,以“竹产业发展‘三抓三强三收获’”为题,为大家传授技术经验,提供技术指导,鼓励大家用好竹资源,创业增收。

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不能光“听”,还要“看”。在镇人大的积极争取和区级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图书馆的图书流动车满载各类书刊开进周公山镇。通过车载阅读、书刊展览、数字阅读推广等方式,不仅让代表大饱眼福,还吸引村民群众驻足阅览,代表们“各取所需”,取阅林竹产业、林下种植养殖、经济发展等内容图书80余册。

通过“四联动”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新模式,代表们履职热情高涨,就周公山当前在林竹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进行调查走访分析,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认真思考和仔细钻研,形成林竹产业发展调研文章2篇,提出建议5件。

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镇人大代表递交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意见非常有针对性,提出的建议措施务实可行。下一步,镇党委将坚持“融合发展”理念,引领“竹产业+旅游业”发展,大力推进竹产业与景区、教育、文化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竹产业收益,促进老百姓增收。(雨城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