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荥经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日期:2022-08-30】 【字号: 】  【关闭此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国家一切权利属于人民,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8月29日,荥经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专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开展交流发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柯国富、副主任何淑清、石华雷、吴涛参加。

会前,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开展自学,撰写心得体会,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黄庆领学,部分干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都对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毫不动摇、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要迅速掀起学思践悟的热潮,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努力展现新时期人大新担当新作为。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三年建成“中国黑砂城”、“两山”示范区,拼经济搞建设抓项目,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三是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深化做好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点建设,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四是要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五是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实效。(荥经人大 杨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