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盘活土地资源 一地两用助农增收——雨城区人大代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发布日期:2022-08-30】 【字号: 】  【关闭此页

乡村振兴进行时,雨城区上里镇龙泉村迎来新一轮发展。茶园托底,衬出生活富裕底色,50亩村集体罗汉果试验田,正孕育着村集体资产壮大的希望。

“不敢”原因  打消村民顾虑

“清明节前过来的苗子,我和村组干部种了起来。”雨城区人大代表、上里镇龙泉村党总支副书记赵学庆说。乡村振兴工作中,龙泉村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但龙泉村有个颇为尴尬的问题——没有集体土地。“我们的土地全部分给村民了,没有给集体留。”赵学庆说,当时就想着村民有了生产资料,能创造更多价值。实践证明,这样做效果不错。就拿同村的村民代兴友来说,在自家茶地中套种罗汉果,去年茶叶和罗汉果的销售收入近7万元。有了成功的先例,不少村民心动,但是却不行动。“我明白大家的担心。”赵学庆说,他和上里镇人大主席团就这个问题走访调研了不少群众,大家心里始终有担忧。“大家怕套种罗汉果,就像当初种猕猴桃一样。”赵学庆说,2013年,上里镇开始推广种植猕猴桃,就在大家尝到甜头之际,2016年,一场溃疡病,让龙泉村猕猴桃“颗粒无收”。保守起见,大家在政府的鼓励中,发展茶产业。茶园套种的方式,不仅能最大化利用土地资源,还能助农增收,但龙泉村的村民始终不敢再轻易迈出这一步。

“想干”路径  铺好发展道路

乡村振兴,关乎龙泉村未来发展。在上里镇人大主席团的支持下,赵学庆依托自身人大代表和村组干部的双重身份,由村集体带头,先行先试,破除龙泉村新的发展难题。没有地,龙泉村就去和企业商量,采用合租的形式,租下一块50亩的土地。发展啥?虽前有“珠玉”,但为了稳妥起见,赵学庆带着村组干部外出考察罗汉果产业发展。“一根藤能结几十颗果子,每颗市场价0.7元至1元不等,50亩地可以种9000棵苗,理想状态下,你算算,这个收益可观吗?”赵学庆说,“所以,我们村集体必须要搞这个产业。”村集体发展资金有限,赵学庆与企业商量,等产生收益后再给付租金,得到企业的支持。同时,他自己贷款,垫付进集体发展资金中。凑了6万元,龙泉村的罗汉果试验田开动了。村干部和当地村民都积极参与进来。种苗,铺地膜,拉爬架,短短几天时间,罗汉果试验田有了雏形。

“前几天下了雨,你看,这些苗子长得多好。”赵学庆说,“我觉得这事能成!”一边学一边干,赵学庆说,通过50亩罗汉果的种养经验,给龙泉村的发展探好道路。(雨城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