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主动服务解诉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石棉县栗子坪乡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26】 【字号: 】  【关闭此页

在栗子坪乡,主动服务群众已成为了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生动实践。乡人大主席彭勇说,为群众办实事,就得从他们关心的“小事”入手,不放过关乎群众的任何“小”问题,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件件落实落地。自今年“转树作抓”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落实了限时办结制、群众诉求办理回访制等制度,积极回应,使群众诉求及时得到解决和反馈,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市人大代表、栗子村党总支书记田树军收集意见建议时,群众反映的位于栗子村高速公路出口旁的机耕道硬化问题引起了他的注意。田树军了解到,这条路涉及16户农户的120亩土地,以前老百姓的种子、肥料都要从公路上背下来,十分地耗时耗力。为此田树军向上争取到机耕道硬化项目资金,帮助群众解决机耕道硬化问题,现在硬化后的机耕道直通老百姓的玉米地,路面也变得平整宽阔,用三轮车或者小货车就能把肥料运输到田里,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产业发展和群众出行。过段时间玉米丰收,老百姓用车子就能将采收的玉米运回家,极大地减少了人力的浪费,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栗子坪彝族乡作为全县唯一的纯彝族乡,受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影响,高价彩礼、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制约了全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县人大代表、栗子坪彝族乡党委书记黄军深入村组走访调研50余次,组织全乡各级干部召开专题会议20余次。经过不断打磨论证,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形成以抵制高额彩礼铺张浪费为重点的《村规民约(草案)》范本,引导各村制定完善贴合实际的村规民约。同时,制定《红白理事会工作职责》,将“红白理事会”监督职责“量化、细化、清单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制止,唱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三部曲。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德古(家支)头人”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签订承诺书,组织公开宣誓,率先落实移风易俗,带动形成倡导移风易俗的良好风尚,交出一份高度契合栗子坪彝族乡实际的移风易俗答卷。

在栗子坪乡孟获村一组的便民院坝里,老人们正坐在一起拉家常,太阳所照之处晒满了荞麦,尽显生活气息。据居住在此的鲁文忠老人介绍,此处居住有8户村民,多为年迈老人。未扩建完善院坝相关设施前,一旦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老人便无法外出活动。乡人大代表、乡党委副书记乌尼打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提交建议到县人大“代表直通车”平台,争取到项目资金13万元,为老人们硬化了院坝、建设了围墙、安装了铁大门和遮雨棚。如今,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便民院坝也成为了村民们的“幸福院坝”。乌尼打破回访时,鲁文忠说:“好得很,大家每天在院坝里活动,晒粮食也很方便。”

今年以来,栗子坪乡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主动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同时借力急难愁盼速办中心资源优势,先后争取资金50余万元,完成6个民生实事项目。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栗子坪乡人大主席团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为民”的宗旨理念,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石棉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