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天全人大:立足专项行动持续用力,“我为群众办实事”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2-08-25】 【字号: 】  【关闭此页

今年以来,天全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助力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等专项行动,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三个强化”助力基层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强化思想引领。县乡人大组织代表通过走访选民、走访企业,开展基层治理政策宣传引导,把党委关于基层治理的声音传达给群众,把群众的诉求、关注的焦点反馈上来,寻求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共识,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合力。城厢镇人大有力引导代表当好宣传、信息、建设“三员”,做好信念坚定、服务大局、心系群众、务实干部“四表率”,扎实助推基层治理。在县乡人大代表的协调助力下,整治改造老旧小区5个,惠及辖区384户居民,处理矛盾纠纷30余起,同时树立人大代表榜样作用,带动乡风文明好转。喇叭河镇人大组织“法律知识进乡村”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身边典型案例教育村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把法制宣传教育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机结合,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大力支持锅浪跷电站、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

强化“双走访”。围绕基层治理,积极拓展代表工作内涵,采取集体组织、代表小组活动、代表个人实施等多种形式,支持代表深入乡镇、社区(村组)、企业学校,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进一步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从一件件真心为民的点滴小事入手,推动解决群众安居等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乐英乡人大移风易俗助力基层治理。乐英乡仁和村姜在兴等代表在开展代表小组走访活动中,了解到仁和村仍存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吃喝浪费等现象,引起群众不满。经多次走访群众搜集意见,向仁和村两委提出成立红白理事会的建议,建立了红白事申报和操作流程,规范完善红白理事会机制措施,倡导鼓励村民改变观念。帮助引导村民操办红白喜事约40多起,为村民减负节约资金累计约达60万元以上,切实为老百姓办了好事、解了难题。新华乡人大主席杨宗书“不达目的不罢休”,往返企业、群众之间,耐心协调。通过不懈努力下,既解决了48名民工的务工工资,又解决了民工预围堵企业问题,使企业顺利开工。

强化榜样作用。破解基层治理资源分散问题,发挥代表深受群众信任优势,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各级代表争当调解员,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矛盾问题。新华乡人大开展“一个代表一面旗帜”精准履职活动,把群众信任、具备调解能力的代表选为义务调解员参与村委调解工作,协助干部成功调解土地纠纷5件、项目占地纠纷3件、新农村建设矛盾纠纷8件,实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使命和述职诺言。

“三个坚持”助力乡村振兴,提升群众致富能力、水平

坚持“头雁效应”。充分发挥代表的示范作用,利用“致富能人”、“产业大户”的优势,鼓励引导代表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切实发挥代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带头作用,推动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提供了不可替代的人大力量。新华乡落改村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高永国,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通过推行“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方式,实行“雅苕+生猪”种养循环发展模式,创新推行“雅苕+”套种技术,增加土地附加值,逐步带动全村发展“雅苕+”900余亩,促进300余人就业,实现群众户均年增收近2万元。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专合社+农户”三方利益链接机制,带动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户均年增收1500元,解决60名村民就业,人均月增收3000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达9万元。

坚持“有效衔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群众观念,率先垂范,引导代表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行动引领者。始阳镇人大坚持代表先行,推进产业调整助力乡村振兴。始阳镇九十村县人大代表赵玉敏,以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为己任,竭力破解九十村特色发展难题,竭尽全力壮大村集体经济。走访选民80余户,联系企业10余家,重点访谈20余人,发展了168户茶叶种植户,动员群众种植茶叶面积达2000亩、预计年增收达600多万元。

坚持“共同致富”。选择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急需推动解决的问题,组织代表深入企业、乡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重点关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方面,支持鼓励代表从身边做起,提高群众致富能力,带领农民群众增收。市人大代表高树宾,从规模化养殖初期全靠经验,成长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始终心怀感恩,始终牢记心中有民、肩上有责,兑现了“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富”的庄严承诺,坚持免费向困难农户提供鸡苗,帮助残疾农户搞养殖。成立的天全县野林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农户每年保底分红1500元。(天全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