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雨城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依法监督 推动“撂荒地”变“高产田”

 【发布日期:2022-08-23】 【字号: 】  【关闭此页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使命担当,紧盯粮食安全这篇大文章,用好听审、视察、询问等监督工作“组合拳”,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助推稳住农业“基本盘”,让中国饭碗里装进更多优质雨城粮。

2022年,碧峰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专题调研,发现原“陌上花开”康养项目涉及的300余亩土地属于典型的“撂荒地”,如果再不想办法解决,柏树和三益两个村436户农户每年26万余元的土地流转费将成“无源之水”。了解情况以后,雨城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碧峰峡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陈嘉咏赓即进农家、听实情、找办法,提出“将碧峰峡镇三益村撂荒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的建议并得到区人民政府的采纳,将该地块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全面平整土地、改良土壤,新建生产道路1.48公里、硬化道路1.08公里,新建提灌站1座、灌溉渠道3.07公里,配建护坡和挡墙等,将“撂荒地”建设成“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同时引入工商资本投入,打造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和五良融合粮经示范基地。

碧峰峡镇人大代表推动“撂荒地”变“高产田”,只是雨城区人大监督工作见实效的一个缩影。据统计,通过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依法监督,助推雨城区整治复耕撂荒地、建成粮经复合种植面积达 11215 亩。(雨城人大 胥艾骅、朱良强、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