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加强人大监督 助推建成“两山”示范区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旅游经济发展监督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08-23】 【字号: 】  【关闭此页

如何聚焦工作重点和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以人大监督推进旅游产业深度发展,推动荥经建成“两山”示范区,荥经人大形成了 “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监督”的旅游工作新格局。

靶向聚焦 精准施策 工作监督扎实推进

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并审议有关国家机关的专项工作报告,是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审议质量,抓好落实问效,注重发挥好这一法定监督形式的功效。

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国际森林康养目的地推进情况的报告》《开展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专题询问》《听取县人民政府大相岭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三山一城”文旅园区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等方面,围绕推进荥经旅游产业高质量深度发展这个坚定的目标,靶向聚焦,精准监督、连续监督、联动监督,打好监督组合拳,使监督机制更加完善,监督实效不断提升,凝聚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直面问题 动真碰硬 专题询问增强监督实效

“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中我县未进入候选县,请问县政府,下一步如何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为统领,全面有序有效推动荥经县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建设?”

“我们将采取抓项目,厚筑发展基础;抓园区,提升A级景区质量;抓配套,提升旅游接待水平;强营销,补足指标短板的方式, 持续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目标,加速荥经县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建设进程”。

这一问一答是2020年我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专题询问会议场景片段。提问尖锐,回答详实。在问与答互动逐步深入下,人大代表与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交通运输局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负责人共识达成:调动一切力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荥经县打造为成渝地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现代公园城市。

疑问在询问中化解,共识在互动中形成。这是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会议给人最深切的感受。

多措并举 敢为人先 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

为了“审”出问题,“问”出成效,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在开展工作前都进行了充分准备工作。代表们到企业、下基层、走乡镇,从企业、乡镇,从项目施工现场中发现“线索”,在监督检查中寻找问题,把热点、难点问题“刨”出来。监督工作不止于“审”和“问”,更要发挥“后续”效应。人大常委会针对旅游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组织代表通过视察、议案和建议等形式,主动为荥经旅游项目的进展把脉,加大对旅游工作的支持力度,县人民政府综合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集中推动解决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充分体现人大监督的实效性。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时代呼唤新担当。为规范专题询问工作,早在2015年6月26日,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荥经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和质询办法(试行)》,荥经县在全市率先出台此项工作暂行办法。该暂行办法实施以来,对我县开展专题询问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我县询问工作问出成效、问出担当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办法对专题询问和质询步骤都进行了详细规定,让人大干部在工作中更好地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民主公开、依法办事,同时明确规定对办理落实不力、不到位的依法启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督促问题落实,使专题询问工作监督更有力。

追求无止境,奋进永不歇!全县人大干部共同锁定“大干快上 三年建成中国黑砂城 ‘两山’示范区”的目标,笃行不怠,守正创新,更好发挥人大监督作用,让人民群众在人大监督的成果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荥经人大  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