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石棉人大: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发布日期:2022-08-22】 【字号: 】  【关闭此页

8月,如约而至。此时的石棉县新民藏族彝族乡,山色空濛,海子碧玉,晴空浮云。长期以来,在这片12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7000余名汉藏彝同胞相濡以沫,携手前行,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藏彝文化走廊。

新民乡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行、与人民同心、与发展同步”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工作,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密切、广泛的优势,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牢记嘱托,把好民族团结进步“方向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新民乡人大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高举团结旗帜,大力宣传民族团结政策。一是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重要讲话精神和政策法规作为代表小组活动的重要内容,学深悟透、学用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二是充分发挥基层代表优势,以代表小组为单位,采取代表大走访方式,深入各个选区,向群众宣传民族团结思想,讲好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团结故事,做到宣传全覆盖,思想入人心,在画好“同心圆”,筑牢民族团结共同体中发挥好人大作用。

积极履职,当好民族团结进步“代言人”

找准人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着力点、结合点,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赋予人大特色,用“人大声音”回应“人民声音”,使创建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一是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代表熟悉当地情况,懂本地民族语言、体察本民族群众情感的优势,做到深度调研、积极走访,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搭建起党委政府与少数民族群众之间的桥梁,系紧维护民族团结的纽带。二是树立优秀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典型,发掘在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少数民族优秀代表,在代表间、群众间深入宣传典型事迹,充分展现少数民族代表的履职风采,发挥代表在促进民族团结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三是积极组织少数民族文化活动。人大代表主动带头,在少数民族重要节日,彝族火把节、彝族年、藏历年等节日,大力组织和参与少数民族文化活动,调动汉、藏、彝等各族人民共同参与,拍摄民族歌舞宣传片《新彝姑娘》、《留客歌》等,展现了本土藏彝文化风情,促进了各民族文化互通互融,形成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监督惠民,解决民族团结进步“烦心事”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既是要求,更是承诺。新民乡人大突出发挥人大职能和工作特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民族团结进步融入人大监督和代表工作全过程,坚持将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发展成果由各族人民共享。新民乡人大一方面聚焦群众关注的医疗教育、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热点问题,充分发挥代表职能作用,通过提出意见建议、跟踪督促政府职能部门,常态化跟进项目进度、事后检查实施结果,以一系列保障措施依法对民生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全程监督、跟踪问效。今年以来,人大协调督促、扎实推进中高山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节水灌溉管道安装25000米,堰渠新建、维修长2600米、改造安全饮水16000米,生产便道加宽维修2500米等,大幅度提高了少数民族地区生活品质。另一方面人大代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助推矛盾纠纷调解,少数民族代表利用彝族“德古”优势,充分尊重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并协调乡司法所,共同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搭建起少数民族群众与代表连心桥;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专门组织少数民族代表进行接访,利用代表自身会藏、彝语言的“双语”优势,让少数民族群众的诉求得到保障,使代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代表服务更加温暖人心。(石棉人大 张关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