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07-04】 【字号: 】  【关闭此页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近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开展调研,旨在掌握全县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举措、增收等情况,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大川、太平、宝盛、龙门等乡镇村集体经济组织,详细了解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分析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就下一步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讨论。

调研组认为,芦山县在探索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方面先行先试,仅用三年时间实现了村均纯收入从1.81万元增长到20.74万元,连续两年斩获全市村均纯收入、单村最高收入“双第一”,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强,逐步迈入规范化、高质量发展“轨道”,同时成功申创“全省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先进县”,成效明显,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但对标高要求先进地区,芦山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经营模式单一、管理人才缺乏、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持续做大规模,增强发展后劲。坚持分类施策、精准用力,紧扣县域纺织、锂电、食品药品、文旅、绿色建材等五大支柱产业,通过中省扶持项目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采取兴办实体、承接服务、入股合作等多种形式,嵌入主导产业链一体化发展,集资抱团做大规模,推动集体经济与主导产业互融共促、同频提升。二是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提升管理实力。继续抓实村干部学历提升、优秀农民工回引、农村实用型人才和高素质农民培养、选派民营企业家到村任职、导师帮带制等5项重点工作,强化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主要经营管理人员以及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发达地区的跟班学习、专业培育,鼓励引领思路新、年轻化乡村干部专职打理村集体经济,千方百计做大做强乡村人才引育力度,提升管理实力,推动村集体经济长足发展。三是健全完善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全面梳理财政政策、土地政策、涉农项目等,制定出台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大土地、项目、产业、税收金融等扶持力度,推动村集体经济有序规范运营。进一步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办法和考核奖励办法,探索村集体经济多元化收益联结机制,切实调动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强化要素保障,从而促进村级集体经济长足发展,确保群众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受益。(芦山人大 高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