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芦山人大:坚定不移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征程——基层人大干部热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发布日期:2022-05-27】 【字号: 】  【关闭此页

“做好四川各项工作,讲政治是首要原则,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惠民生是根本目的,保安全是底线要求。”5月27日,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隆重开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在芦山县基层人大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站高谋远、全面客观、鼓舞人心,是一个增信心、添底气、聚人心、鼓干劲的好报告,必将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省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而不懈奋斗。

广泛听取民声吸纳民智,全面推进法治四川建设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需要以民主凝聚力量、靠法治提供保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省,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法治四川建设,深入推进平安四川建设。

“全面推进法治四川建设,抓好立法工作是关键。”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王其斌表示,立法的过程,就是代表人民意志、表达人民意愿、实现人民利益的过程。接下来,县人大法工委要认真落实报告要求,继续用好雅安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的优势,积极参与配合开展立法意见征集,通过建立一支强有力的组织体系、一支联系广泛的工作队伍、一套系统完善的征集方案,广泛听取收集各阶层的立法建议意见,将“原汁原味”的建议意见传递到最高国家权立机关,让立法成为百姓的“身边事”。

聚焦民生实事小切口,强化监督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要更加注重省内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盆周山区高质量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努力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

“非常振奋人心,芦山作为革命老区,村民接下来的生活更有盼头了。”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李子发说,过去五年来四川省委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连续多年将民生支出在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比重稳定在65%以上,这体现了四川坚持民生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担当作为。

李子发说,芦山县委政府也高度重视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的办理,过去几年,芦山县县乡两级共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64个,总投资4.6亿元,一大批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开花”,有效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焦点问题。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惠及全县2.36万名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已有8319名体检者筛查出罹患疾病,检查出重大疾病132例,达到了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的目的;连续两年票决实施的城乡老旧木房电线线路改造项目,先期改造大川镇、双石镇1431户村民住房,极大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项目实施的积极性,为老百姓筑起安全“防火墙”。

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工作理念,强化过程监督、优化履职监督、细化代表监督、深化联动监督,打好监督“组合拳”,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全力推动2022年度4个民生实事人大项目落地落实。       

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民族要振兴,乡村必振兴。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过去五年,四川举全省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省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5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面摆脱贫困,特别是聚力攻克大小凉山彝区深度贫困堡垒,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兑现了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人大要继续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主任胡玉辉表示,接下来,要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充分整合人大系统“五支”队伍力量,扮演好乡村振兴“司号员”“主力军”“监督岗”三重角色,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20字方针总要求,发挥代表优势特长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三农”工作全面发展,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同时,要坚持奔着问题查、盯住问题改,通过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听取汇报、开展专题询问等方式,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芦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