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百年辉煌映初心 红色物件诉忠情——天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颖带队到喇叭河镇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2-05-26】 【字号: 】  【关闭此页

一张旧粮票、两个红五星、一对红袖章满载着一代代人成长路上的红色记忆。每一个红色物件,犹如时光机器的按钮,为我们展现了一段别样的红色往事……5月25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颖带队到喇叭河镇,就红色资源传承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来到紫石关村陈寿康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摆放整齐的红色老物件:征粮票证、秘书包、五角星、信函、收据、红袖章……这些都是陈寿康珍藏多年,红军时期他的祖父陈攀豹留下来的“传家宝”,陈寿康注视着这些老物件向调研组深情讲述了他的祖父1935年为红军带路的红色故事。

调研组认真查看了这些珍贵的红色老物件,详细了解当年红军长征在紫石关的情况,仔细询问了物件的来源以及相关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叮嘱他要妥善保管,防止人为损伤,并表示要及时地与县文物管理部门进行对接,迅速开展后续相关工作。

陈颖指出,《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颁布后,县人大及时组织进行了学习,并就全面推进该条例的贯彻实施进行了研究。本次专题调研,就是对全县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情况的一次全面摸底,特别是对新近发现的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提前介入,在全面研究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作为红军长征重要的见证地,近年来,喇叭河镇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在推动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绿色康养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打造了“红色紫石关、绿美康养地”休闲度假品牌,每年吸引重庆、成都等数千游客避暑度假,实现了传承红色基因、促进绿美发展“双赢”。

陈颖强调,喇叭河镇要以条例实施为契机,不断巩固发展成果,快速启动红色资源认定工作,为建立县级红色资源名录奠定基础,力争在红色资源保护与传承上取得更大成效。要尊重历史、科学考证、深入研究,全面挖掘红色资源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形成具有天全特色的红色文化。要以深入研究分析这批新发现红色资源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对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收集红色资源,不断丰富紫石关红色文化底蕴。要科学利用红色资源,推进红色文化与人文景观、生态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融合,在科学保护中传承红色文化。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武,县老促会会长洋仁敏,县人大代表杨宏彦,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农业农村工委、办公室以及喇叭河镇等相关同志一同调研。(天全喇叭河镇人大 杨寒、杨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