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雨城人大:“三措并举”强落实 民生实事提质效

 【发布日期:2022-05-25】 【字号: 】  【关闭此页

民生实事项目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更是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烦心事、忧心事的重要举措。雨城区紧盯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实施、评价全过程,围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聚焦“民生难事大化解”,创新工作方式,变“政府配菜”为“群众点菜”、“政府独唱”为“全社会合唱”、“事后监督”为“全程跟踪”,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提质增效,交出满意答卷。

项目征集社会全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的落脚点是民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为使民生实事项目最大限度地体现民意,雨城区坚持广开言路,问需于民、听取于民、征集于民。区委成立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意见,区人大印发《雨城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区政府印发《2022年雨城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方案》和《关于公开征集2022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通告》,确定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征集与初定、审核与提请、实施与监督等工作步骤,并通过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同时,以13个人大代表之家和1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主阵地,组织代表入家进站开展“主题接待日”活动,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以“双联系”活动为抓手,组织代表通过实地查看、个别走访、发放项目征求表等方式,深入各村、社区开展专项调研,收集社情民意,倾听、反映群众诉求。围绕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了7个备选项目。经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票决产生了雨城区第十七幼儿园、第一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宿舍、老旧小区改造、红豆相思谷提升改造、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建设、草坝镇合江片区安全饮水工程(一期)6项民生实事项目,充分体现了从“小切口”办“大民生”的理念。

项目实施人大全程督。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经过征集整理形成了民生实事,通过代表票决后,成为人民民主的“大事”。区人大常委会建立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人大主导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方位”“一对一”“全过程”监督,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在督查了解到雨城区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建设有资金缺口的情况后,区人大常委会督促项目负责单位及时请示汇报,按最坏的打算,作好预案,确保按期完成。同时积极组织相关领域、地域的人大代表参与跟踪项目实施。目前,第十七幼儿园建设项目、草坝镇合江片区安全饮水工程(一期)已完成建设,红豆相思谷提升改造项目相继完成13.14公里彩色油路和2个生态停车场建设、景区沿线民房风貌提升、爱情斑马线、沿线景观节点等,第一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整体建设进度的66%,雨城区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的基建内容正紧锣密鼓推进中。

项目成效代表全面评。雨城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促进公平正义为导向,通过制度完善,搭建社会参与民生实事项目评价的新平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区人大常委会建立项目成效社会参与的评价机制,让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惠民生、改民生、聚民心。积极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视察检查,并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对项目建设进度、成效、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反馈相关单位抓实整改。在下一年人代会,将对项目实施完成情况进行专题报告和满意度测评,完成情况满意与否由代表进行“考评”,充分反映了民生实事项目对民生需求的重视,更激发了代表参与、监督民生实事的积极性,测评结果在给相关部门带来压力的同时也能带去动力,激励其继续为民办好实事。

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聚焦“五破”“五立”和“民生难事大化解”,把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做到从“为民做主”转变为“让民做主”,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雨城人大 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