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代表建议落实快 健康名山谱新曲

 【发布日期:2022-05-18】 【字号: 】  【关闭此页

2022年5月,名山人民收到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川航熊猫之路2021年四川省全民健身乒乓球公开赛——总决赛”将于近期在名山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届时,全省30支参赛队、约300名乒乓球健儿相约在蒙顶山下,激烈角逐,大显身手,为名山人民奉献一场文体饕餮盛宴。这将是名山区近年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乒乓球赛事。

这一场声势浩大的赛事,与四川省人大代表、雅安市审计局工作人员肖强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一条建议密不可分。

心系群众健康  代表建言“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殷切关注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将全民健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上升到国家战略的新高度,以国家长远发展为基点,以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号角。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世界人民的身体健康遭到严重威胁,发展体育事业、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显得尤其重要。在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之前,省人大代表、雅安市审计局工作人员肖强深入名山区走访调研,悉心听取和收集选民意见,努力将群众的心声反映给省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肖强代表在走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名山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累计投入资金 10多亿元,建成区体育馆、市民活动中心各1个、自行车骑游道100多公里、村(社区)健身小广场200余个。此外,先后举办了“第十届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骑遍四川.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颇有影响力的赛事,健康名山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相关部门及广大市民希望继续得到省体育局的支持,在名山区举办各种大型体育赛事,以此扩大“世界茶之源、中国蒙顶山”的对外影响力,进一步带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肖强代表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职责,赓即书面形成了“关于对雅安市名山区申办省级以上体育赛事给予支持的建议”,并在今年1月在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正式提出。

重视民情民意  部门答复“实”

“省体育局对我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多次与我沟通联系,并于4月中旬正式复函,提出了鼓励名山区打造专属赛事品牌、指导名山区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名山区培育体旅示范载体等具体措施,都是很接地气的干货。我非常满意!”肖强代表感慨地说。

据了解,省体育局接到省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建议后,深入名山区走访调研,听取体育部门和有关群众的意见,并多次与肖强代表沟通,共同商讨办法措施。4月27日,省体育局专门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沟通座谈会,邀请肖强代表、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名山区体育发展中心等相关人员在省体育局会议室座谈交流。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刘汉权郑重承诺,将争取省级三大球赛落脚名山区,支持帮助名山区举办高规格赛事、发展各项体育事业,推动体育产业与茶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帮助名山区建设一个体育主题公园;帮助名山区申报国家级体育与旅游相结合的示范基地。   

“名山区是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也是全国绿茶第一县。肖强代表所提的建议找准了我区体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省体育局办理建议的决心和力度大,措施非常具体,真心真意为28万茶乡人民办了一件好事实事。我们一定会想尽千方百计发展壮大体育事业,全力推动全民健身,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回馈肖强代表的关心和省体育局的帮助。”名山区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宿玉梅在座谈会上动情地说。

牢记初心使命  建议落地“快”

“川航熊猫之路2021年四川省全民健身乒乓球公开赛——总决赛落户名山,广大球迷在家门口就能观看精彩的比赛,实在是一件大好事。名山乒乓球协会全体会员将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配合做好赛事筹办各项工作,展现名山人民的良好风貌!”5月12日,名山区乒乓球协会会长李荣辉一边与会员忙着布置比赛场地,一边对前来调研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省体育局在办理肖强代表建议的过程中,恰逢“川航熊猫之路2021年四川省全民健身乒乓球公开赛——总决赛”因疫情的原因未能如期举办。在与四川省乒乓球协会、名山区人民政府多次沟通协调后,省体育局决定将该赛事举办地点调整为名山区,打响支持名山举办重大体育赛事“第一枪”。这场高规模的体育赛事吸引了全省30支队伍、教练员、运动员大约300余人参赛,届时将邀请省内外各新闻媒体报道赛事盛况,对提升名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响“蒙顶山茶”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体育局、四川乒乓球协会多次派出专人前往名山区,指导开展裁判培训、场地布置等各项工作。此外,名山区文体旅游局还在省体育局的指导下,启动了体育主体公园建设规划编制。

“现在各级代表所提出的建议,已经从以前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产业发展、解决长远发展问题转变,这是人民民主和社会文明共同进步的象征。相信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和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崇尚健身、参与健身、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将在茶乡大地形成,健康名山建设将迈上新的台阶,为茶乡全面振兴、开启现代化名山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淡国芳说。(名山人大 郑环懿、宿正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