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天全人大:代表“双联系” 如此“真明白”

 【发布日期:2022-05-18】 【字号: 】  【关闭此页

“杨江华代表您好,为方便‘双联系’,县人大常委会专门为代表制作了‘双联系’明白卡,卡里有‘双联系’的联系内容、工作方式以及联系您的常委会领导的基本情况和您联系群众的基本情况。由于您是市县两级代表,所以为您准备了两张卡。”

“太好了!有了这个卡片,哪个联系我,我联系哪个就一目了然。”拿到联系卡的杨江华代表高兴地说。

联系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安排,“双联系”工作是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要求,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天全县人大扎实推进“转作风,树新风,做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认真谋划,统筹思考,着力在健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双联系”工作机制上狠下功夫,促进真联系、真走访、真督办、真解决,形成“双联系”闭合链,增强“双联系”实效性。  

紧盯工作“重点”,让联系纽带更紧密。一方面,聚焦“双联系”的内容,点燃“动力引擎”。除“双联系”工作规定的联系内容外,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主题,结合“双走访”“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活动,紧扣聚民智、惠民生,聚焦民生福祉、生态环保、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基层治理等热点难点,让收集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成为“双联系”工作的主要内容,真正让“双联系”的过程,发挥出民意表达“晴雨表”、调查研究“建议库”、问题反映“直通车”的作用。另一方面,聚焦“双联系”的形式,共绘“同心画卷”。紧扣“双向互动”这一关键,通过引导代表主动联系,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不定期组织选民召开“坝坝会”等方式相结合,切实推动“双联系”工作见效落地。针对“双联系”工作中,代表与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相关问题,代表能力范围内的尽快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群众解释清楚,超出能力范围的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定期集中进行问题研判,对可操作的意见建议转交相关部门办理,构建了有效的闭环工作机制。同时,对交办出去的意见建议采取“月督办、季汇报、年总结”的督查机制,力争实现“联系时倾听民意、联系中跟踪推进、联系后评估问效”的工作机制,以切实的问题办结率提升“双联系”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打通互动“堵点”,让联通作用更顺畅。有效打通“双联系”工作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一是,县人大常委会为代表双联系工作绘制了“路线图”,专门为市、县代表分别定制了“双联系”明白卡,其中包含了联系内容、工作方式、所在专业小组以及自己被联系和需要联系对象的基本情况,让代表的“双联系”工作“不迷路”。二是,为确保“双联系”工作有载体,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指导乡镇人大着重优化调整,着力打造一批有亮点,有温度的“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因地制宜打造一批高质量“民生茶馆”式的“人大代表联络点”,促进“双联系”工作“接地气,有人气”。三是,因疫情防控要求和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的需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时代的特点,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实现无接触、高效率履职,有效推动了“双联系”工作线上线下双线集合,实现了代表联系选民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零距离,代表反馈答复高效率的工作机制。

找准长效“支点”,让联动运转更规范。一是“立规矩”,使“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将“双联系”工作中的联系、走访、座谈、调研、约见等,以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形式,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勤督导”,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人代工委、专业代表小组责任人分别作为委员、代表、专业小组督导联系责任人,在主任会议上,定期汇报督导对象近期开展“双联系”情况。三是“重激励”,将代表“双联系”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履职监督量化评分的重要依据,进一步督促代表积极投身“双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形成以“量”定目标、以“督”抓落实、以“分”促成效的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全县通过不同形式先后组织35批次的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联系群众活动,接待群众1370人次,解决各类实际困难和问题620件。畅通了民意渠道,广泛征求和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共征集各种建议意见200余条,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代表活动开展,建立代表活动制度,组织代表开展专题活动10余次,“双联系”工作初见成效。(天全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