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之基——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防灾减灾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2-05-10】 【字号: 】  【关闭此页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在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对全县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

检查组先后来到县救灾物资储备库、飞仙关镇应急避难场所、黎明社区微型消防站、大川镇地震综合观测站等地,详细了解全县落实防震减灾责任、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以及地震预警服务等工作,听取基层对贯彻实施防震减灾法的意见和建议。

“芦山县是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之一,截至目前,已在飞仙关镇、芦阳街道、大川镇等乡镇(街道)建成3个强震台、3个地震综合观测站和7个地震预警站。”在大川镇三江村地震综合观测站,县防震减灾服务中心主任刘全向检查组一行介绍道,“同时,今年我们还承担了省地震局实施的‘地震预警+村村响’项目,在全县47个行政村(社区)和部门人员密集场所安装了48套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在四川省率先形成地震预警服务能力,该模式也是打通地震预警信息服务公众最后一公里的创新实践。”   

在深入检查太平镇、龙门镇应急避难场所等地后,县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对县政府及相关单位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现场指出了应急管理保障不足、乡镇应急管理存在短板、专业应急管理人才缺乏等问题。

检查组强调,各乡镇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一定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要健全跨部门应急协调体系,明晰部门职责分工,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合力。要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水平,组建一支多能、专业、灵活的应急救援队伍,开展多部门协同作战应急演练,提高救援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切实抓好各类灾害风险防范工作。要定期举办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芦山人大 胡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