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法律进乡村 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加强基层治理不闹心——天全县喇叭河镇人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01】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天全县喇叭河镇人大组织镇人大代表与县铁建办、镇派出所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在两路村开展“法律知识进乡村”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座谈宣讲的形式,向村民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活动现场,邀请的法律专家老师为村民们现场讲解了《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条例》以及《合同法》中涉及河湖管理、土地租赁等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身边典型案例教育村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依法维权,把法制宣传教育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机结合起来,把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的过程变为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

“修建铁路占用的土地根据相关规定如何进行补偿?”“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修复如何同时保障?”“安全标识标牌的设置和摆放有待加强”……村民纷纷主动向宣传工作组人员详细询问了解关于川藏铁路建设在利益共享、土地租赁、合同签订等方面的难点、堵点,以及就河湖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人大代表、铁建办工作人员和镇派出所对村民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村民们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了自己的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在依法依规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的同时,大力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

“我们宣传法律,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自觉遵法守法,真正把普法活动落到实处,提高大家的法制意识,用法治推动乡镇基层社会治理。在具体的工作开展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法治理念、法治精神思考问题,用法治方式、法律规则处理问题,引导各村组持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喇叭河镇人大主席杨寒表示,下一步还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通过横幅、展板、专题宣讲以及群众现场问答等多种方式,及时帮助广大村民答疑解惑,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与宣传,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从而牢固树立法治权威,共同营造依法治理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天全人大  杨爱玲 石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