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民声听到茶园里 民忧解到心坎上——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全力督促解决偏远地区学生乘车难问题

 【发布日期:2022-03-31】 【字号: 】  【关闭此页

2021年12月召开的雅安市名山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有区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农村地区乡镇学校学生上下学出行的建议”,偏远地区学生乘车难成为人大代表较为关注的问题。为回应群众关切,督促相关部门办理好代表的建议意见,真正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3月以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结合“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由常委会主任高佳秀同志牵头,组织调研组对该建议反映的问题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原汁原味听民声、有的放矢集民智、扎实有效解民忧,推动意见建议由答复办理向落实办理转变,受到了人大代表和学生家长的普遍称赞。

 茶园地头听民声,原汁原味

“娃娃5点多就要起床收拾,然后去等到学校的客运车。不要说娃娃了,我们当家长的都快遭不住了!”

“今年的车费怎么又涨价了嘛,坐普通的汽车价格都没有涨!”

“司机为了赶去接下趟学生,就把我家娃娃放在离家还有七八百米的村委会让他自己走回家,这路上出了事咋办哦?”……

为真正听到来自群众的声音,真切了解偏远地区学生乘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今年3月9日,高佳秀同志带领专题调研组来到了中峰镇秦场村。由于正值春茶采摘时期,大部分群众趁着晴好天气都在茶地里采茶。高佳秀一改往日召开座谈会集中听取意见的方式,直接来到田间地头,一边帮助村民采茶,一边耐心听取村民的意见。村民们听说她是区人大常委会的主任,一股脑儿把心里的苦水倒给她听。一上午的时间,收集到原汁原味的意见多达20多条。

据了解,中峰镇秦场村位于名山区与邛崃市交界处,距离中峰场镇大约10公里的蜿蜒山路。该村小学自2019年开始停止使用,村小原有学生统一到位于场镇的中峰镇中心小学上学。全村有初中、小学、幼儿园学生100余人,目前由5辆准载13人的客运车辆承担校车职能,每天上、下学时间集中往返两趟运送学生,基本上不存在无证非客运车辆运载学生的现象,学生安全乘车有保障。但客运车辆在运载学生过程中,确实存在因赶时间乘车侵占学生睡眠时间、放学乘车等待时间过长、乘车收费不规范、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等问题。

座谈会上集民智,有的放矢

“随着农村中小学校点的撤并,偏远地区中小学生乘车难问题逐渐凸显。天大地大,娃娃最大。娃娃的事再小都是大事,拖不得、等不得。我们就是要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拿出具体的解决意见和方案。”在3月14日召开的座谈会上,高佳秀语重心长地说。

当日,调研组组织在区教育局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区教育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发展改革局等职能部门和客运车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与调研组面对面座谈交流,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座谈会上,高佳秀代表调研组就中峰镇秦场村收集到的意见进行了通报,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能职责,针对具体问题畅所欲言,提出解决办法。经过充分讨论,基本形成了解决方案:由区交运局牵头、区教育局配合,再次对全区偏远地区学生乘车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客运公司对运送学生车辆统一调配,合理增加运力,减少学生通勤时间;区交运、物价等部门对车辆运行成本进行综合评估,充分考虑燃油、人工等上涨因素,合理确定学生乘车价格,严禁司乘人员未经同意私自涨价;区教育部门牵头,各学校做好错峰放学安排,防止出现集中放学乘车拥挤现象;由所在乡镇牵头,村两委配合,合理确定相对集中乘车点,减少接送学生时间。同时,交运部门、运营公司明确专人,加强与镇、村两级干部的沟通,对运行过程中反映的具体问题及时协商解决,绝不能让偏远地区学生乘车难问题久拖不决。

通力协作解民忧 ,扎实有效

“这段时间娃娃7点30才出发,不像以前6点过就出来等车,娃娃睡眠时间更多了,吃早饭也不用那么赶了,我们都很满意!”3月30日,高佳秀带领调研组再次来到中峰镇秦场村,正在茶园里摘茶的村民羊小红高兴地说。

据秦场村党委书记赵晓芹介绍,调研组到秦场村调研听取意见后,区交运局、运营公司专门派员与镇、村两级沟通,运力由原来的5辆增加到7辆。除周一早上7点接送初中住校学生外,其余时间小学生上车时间调整到7点30、幼儿调整到8点20。村两委根据学生上学路线,在充分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10个相对集中乘车点,一改往日在各家门口上下车的习惯,有效减少了中途停车时间。村委会专门列出了《秦场村学生乘车点位安排表》,交给客运驾驶员。中峰镇中心小学分别针对高、中、低段学生实行了错峰放学。目前已运行两个多周,学生家长普遍反映较好。

高佳秀表示,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言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意见是履职行权的重要方式之一。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还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建议意见的督促办理,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名山人大 刘萍、杨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