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 “改”出美好生活——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日期:2022-12-09】 【字号: 】  【关闭此页

“现在路面平整,环境干净,傍晚还可以在小区坝坝头跳广场舞,改造后的小区住着就是舒服。”12月8日,家住审计小区的王阿姨高兴地说。

“一户一表”,小区改造群众来决定

审计小区是芦山县城的老旧小区,修建于1998年,基础设施老旧,路面坑洼不平,线路外挂老化,车辆乱停乱放,墙上贴着牛皮藓,防护栏锈迹斑斑,严重影响群众居住幸福感。

2021年,芦山县人大代表曾春梅在实地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这些情况,赓即联系社区召开会议商讨应对之策,大家一致认为审计小区需要进行改造,提升群众居住环境。但小区居民是否同意改造?如何进行改造?具体要注意哪些细节?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迅速开展敲门行动,一户一张意见表,收集群众意见。对于外出务工居民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等征求意见建议。共计发放调查表200份,收集群众建议147条,小区居民一致同意进行老旧小区改造。

“一楼一策”,改造施工人大来督导

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能满足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既要改好外层“面子”,更要做好惠民“里子”;既要注重大环境的统一,更要一楼一策,精准施工。为保障小区改造高质量如期完成,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会同芦阳街道驻地人大代表成立督导小组,定期到改造小区进行工作督导。

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5月,督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实地查看施工单位是否在井盖、施工地段放置安全警示牌,在早、中、晚人员流动高峰期提醒小区居民注意过往安全,仔细检查施工单位是否按照标准施工,定期查看工程进度,保证工程如期完成。

“以新换心”,宜居环境居民来点赞

自去年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来,目前全县已经完成姜城印象、审计小区等老旧小区外墙石漆翻新、雨棚拆除及防护栏翻新等工作,97户276人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施工过程中,人大代表还将更多的注意力用到了“看不见”的地方,比如水、电、气管网改造等,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以前地面到处坑洼,我还崴到过脚,现在好了,路面干净平整,出行更安全了。”

“过去小区广场尘土飞扬,我们家老人小孩回来就不出门,现在广场绿化搞好了,鸟语花香,老人、小孩都喜欢在广场玩,感谢芦阳镇人大代表的辛勤付出。”

......

看着焕然一新的环境,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以“新”换“心”,改造完成的全新小区成为了民生工程的最坚实印记,也将成为群众美好生活的新起点,我们将以全新面貌绘就出芦山城市发展的幸福底色。”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健说道。 (芦山人大 赵德斌、赵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