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做实“三为”,做细“三字”,凝心聚力重建家园——石棉县安顺场镇人大主席团引领代表发挥作用助力灾后重建

 【发布日期:2022-12-07】 【字号: 】  【关闭此页

难事大事勇担当,灾后重建见真章。“9·5”泸定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位于泸定县南面的石棉县安顺场镇,距离震中仅约100公里,且辖区多为中高山地区,地震造成安顺场镇多处山体滑坡、道路中断,导致3800余户农房受损,其中555户农房受损严重亟待重建。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安顺场镇人大主席团迎难而上,主动履职,勇挑重担,积极组织发动县、镇人大代表投身一线,做实做细“三为”“三字”,助推重建工作顺利进行,凝心聚力重建美好家园。

履职善“为”,“法”字当头。做好新形势下灾后重建工作,必须综合运用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探索研究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方法技巧。灾后重建相关政策出台后,镇人大主席团落实多项举措为群众宣传讲解重建政策,第一时间为群众分忧解惑。设立灾后重建政策解释组,公开灾后重建政策解释热线,落实专人24小时值守电话;组织人大代表通过入户走访、召开院坝会、户长会等方式开展政策、法规宣传,针对人口界定、房屋产权等特殊情况深入走访了解,开展专题研究,并及时向镇党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履职敢“为”,“干”字为要。镇人大主席团依托“17213”代表履职平台中县镇人大代表设岗情况,充分发挥代表的特长优势,积极组织发动代表当好重建工作的“安全员”和“调解员”,广泛调研、尽责履职、率先垂范,主动为群众协调解决倒房所需的机具、护具和建材问题,邀请建房“土专家”和县住建专业人员为群众验基、验槽,切实推进建房进度,为群众安全建房保驾护航。同时,代表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开展工作中主动收集群众意见诉求向镇人大主席团反映,确保群众困难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履职有“为”,“净”字为纲。镇人大主席团创新工作机制,成立人大代表视察监督队,助力廉洁重建。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是否符合县上救助政策、人口界定是否无误严格审核把关,现场视察各村民主评议流程、评议记录、救助对象公示是否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救助金额是否准确无误。将监督检查贯穿于灾后重建全过程,增强重建工作透明度,确保重建和救助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保障国家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切实维护广大重建户的利益,让阳光洒满重建家园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处角落。(石棉人大 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