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加强法律监督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常态化监督提升青少年防毒拒毒能力

 【发布日期:2022-01-19】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年来,国际毒品持续泛滥,新型毒品走私活跃、毒品低龄化趋势凸显。青少年禁毒问题已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有效遏制毒品蔓延、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将贯彻落实《四川省禁毒条例》纳入常态化工作,持续加强监督检查,提升青少年防毒拒毒能力。

早在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就开展了贯彻落实《四川省禁毒条例》执法检查,去年又对区政府研究处理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就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向区人民政府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搭建教育平台、丰富主题活动三项建议。区人民政府在收到建议后,赓即研究工作措施,迅速将禁毒教育工作在全区各中小学铺开。

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通知》,区教育局与全区中小学校签订《禁毒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战略出发,统一思想,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要求各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检察官为法治副校长的领导小组,学校德育处具体落实措施,把禁毒责任落实到人。

搭建教育平台、提高拒毒防毒意识。区人民政府通过线上线下两条渠道加强对在校学生的禁毒教育。利用安全教育平台、“青骄第二课堂”、中国禁毒网、四川禁毒微信公众号开展生动形象的禁毒知识宣传;线下建设了以田家炳中学为代表的禁毒教育基地和禁毒教育示范学校,让禁毒知识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让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将拒毒防毒知识入脑入心。

丰富主题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区教育局、区人民检察院“未雨情”工作室、区禁毒办、区关工委联合举办“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为主题的“禁毒教育进校园”“禁毒模拟法庭”“禁毒情景小品”等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提升青少年禁毒意识;专题开展青少年禁毒“五个一”活动,即参观一次禁毒展览、观看一次禁毒题材的影视作品、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参与一次禁毒知识答题、征集一次禁毒作品活动。通过一系列专题活动的开展教育引导青少年热爱生活、健康向上、自觉抵制毒品诱惑,营造了良好的禁毒宣传氛围。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人民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全区16024名中小学生实现禁毒知识全覆盖,构建起了强大的禁毒防线。雨城区各中小学“青骄第二课堂”学校接入率100%、学生注册率100%,线上禁毒知识学生参与率100%。青少年禁毒意识和毒品鉴别能力明显增强。(雨城人大  刘双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