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抛出问题网 拉出清单账 督出真实效——宝兴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情况侧记

 【发布日期:2022-11-07】 【字号: 】  【关闭此页

金秋十月,青衣江沿河的景色美不胜收,大熊猫溯源地宝兴县内各村(社)整洁的环境,沟壑中清澈的流水,无一不让人流连忘返,这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宝兴县落地生花的真实写照。

宝兴县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下游有多处饮用水源地。农村生活污水不仅事关生态环境保护,而且影响下游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为实现农村环境质量和县域水质持续改善,巩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成果,确保《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宝兴县人大常委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入基层、深走访、重督导,开展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情况专题调研,以务实的举措助力全县环境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围绕重点+立足实际”,梳理问题清

“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知晓率太低,节约用水的意识也不够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还有差距……”五龙乡人大主席卫伟在调研时说到。

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宝兴县“四个全域”工作之一,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县各乡镇、各相关职能部门,立足宝兴县实际,充分听民声、察民情、解民意,通过走访调研、实地察看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多方位、多渠道了解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

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发现,宝兴县农村生活污水同城镇生活污水相比,污染物浓度低、种类简单、水质水量波动较大,很少含有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物质,但含有较多的合成洗涤剂以及细菌病毒、寄生虫卵等。

“代表建言+压实责任”,建立责任清

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作用,将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农村污水处理作为重点内容,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及时反映群众意愿诉求,并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县人民政府聚焦重点问题,建立责任清单,“量身定制”出不同的治理方案,做到“一地一策、一地一治”。编制了《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19—2022年)》《宝兴县镇村(蜂桶寨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宝兴县镇村(陇东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宝兴县五龙乡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设计方案》等相关规划方案用于指导生活污水治理相关工作。同时,以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对2座污水处理厂和44座污水处理站进行专业化运维,制定《宝兴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服务考核表》,充分发挥环境网格员作用,以“乡(镇)确认+运维记录+不定期抽查+年终考核”的形式对第三方实施绩效考核,并定期进行出水水质抽检,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常态监督+即时反馈”,督出碧水青

“现在我们小区已经没有‘污水横流、异味扑鼻’的现象了,这还得感谢李志华代表帮我们给政府提的意见。”蜂桶寨乡群众由衷地赞叹到。县人大常委会在专题调研工作开展以来,紧盯治理目标,建立了县、乡(镇)两级人大联动机制,结合河长制巡河、代表“双联系”等活动,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和群众,不定期开展现场检查,切实增强了监督实效。

截至目前,在全县各乡(镇)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共计24座,其中:陇东镇9座、灵关镇1座、五龙乡8座、蜂桶寨乡6座,污水处理设施的配套管网总长度达77千米,每天处理农村生活污水3400余立方米,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得到大幅提升,地表水出境断面水质长期保持优良。

今年9月29日,宝兴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研究处理2021年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再次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提出了审议意见。面对县人大常委会反馈的审议意见和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县人民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加大污水治理力度,多管齐下,全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卷在宝兴各乡镇徐徐展开。

下一步,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创新监督方式,对“宝兴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监督。据悉,该项目将在穆坪镇联新村、雪山村以及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地周边、青衣江主要干支流等重点区域选取约260户散户开展污水治理。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宝兴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有效解决散户污水治理问题,对推进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起到关键作用,进一步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和农村人居环境。(宝兴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