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力破乡村产业发展难题 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侧记

 【发布日期:2022-11-04】 【字号: 】  【关闭此页

从土耳苕栽种基地到茶叶园区,从农业加工园到冷水鱼产业园,从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现场到“林+药”基地,从种养大户到民宿人家……连日来,天全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奔走在田间地头,看基地,查实情,访农户,听意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把脉乡村产业发展。

在新华乡落改村,调研组一行召开雅苕产业发展专题座谈会。成都涉农企业负责人谈到了自己的担忧:“公司打算新建示范基地100亩,带动周边农户科学栽种,不知有没有政策障碍?”

“雅苕套种玉米,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的回答,给企业吃了定心“汤圆”。

“村上拟发展雅苕挂面加工,但村级资金有限,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扶持。”

“一是争取中省村级产业项目资金进行扶持,二是统筹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优先考虑。”

“苕尖产量一旦增加,现有的冷链仓储能力就严重不足。”“通过整合贫困村产业发展资金,新建或扩建冷库,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一席话,让落改村党支部书记、市五届人大代表、天全雅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永国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在投资2.5亿元的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现场,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林+药”基地。遮阳网下,药材长势良好。“今年,我们投入100余万元,以林投公司+农户模式,在思经试点‘竹+黄柏’模式460余亩。投入160余万元,在兴业循环农业园发展油茶2000亩。”听了县林业局负责人的介绍,调研组建议进一步加大林业立体开发力度,推进竹资源有效转化,开创林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喇叭河镇紫石关村,在乐英乡爱国村,在思经镇团结村,调研组一路调查思考,一路探寻良策,提出建议。“纳入全县六大特色产业的苕药尚无加工支撑,应在破解加工滞后上狠下功夫”“近50万亩竹资源转化利用率依然很低,立体开发亟待加力推进”“乡村旅游业态单一规模有限,需借力大景区大项目强力带动”“多业态融合层次较低,深度融合高位发展还要破题加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从今年起,我们将听审县人民政府乡村振兴工作报告列入重点监督课题,计划通过三至四年的持续监督,推进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堵点’‘痛点’”,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颖说,“今年,我们突出乡村产业发展情况,力争通过深入扎实的调研掌握实情、通过听审工作报告建言献策、通过后续跟踪推进整改。”(天全人大 刘乾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