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有事找代表,管用!——荥经县青杠村代表联络站综述

 【发布日期:2022-11-04】 【字号: 】  【关闭此页

“哎哟喂!咋个办哦!我咋个办哦!”民建彝族乡青杠村村民残疾人杨德富在路边焦急地看着远方,他在等车,但迟迟没有车来。三三两两的村民围了过来,问他什么事这么急。杨德富说医院刚刚来了电话,在县医院治疗尿结石的妻子病情加重,医院要求转院,女儿有事外出,自己在家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要不找下熊代表嘛,有事找他们,管用!而且他有车,送你去也方便。”村民孙泽洪说,“是的,找他要得!”“就是,找下他嘛,管用!”村民们一边说着,一边跑去喊了青杠村人大代表熊明高。熊明高一听此事,立马放下正在吃饭的碗,开车把杨德富载到县医院,帮忙办理了其妻子的出院手续,又联系了市里的医院,送到后又帮忙办理入院手续、和医生交流基本病情,直到杨德富女儿来医院后才离开。

今年55岁的戴月祥拿着扫帚,慢慢地将路边的垃圾扫到一起。十一年前,戴月祥因电力施工事故而致肢体二级残,十年前,配偶也去世了,还有一个女儿年幼,近年来,他通过锻炼,生活不仅能自理,还能到处走走,于是他找到人大代表熊家毕,希望能帮他安排一个简单的工作,一方面改善生活条件,另一方面也能为村上做点贡献。收到人大代表反映的情况,村上立即召开村委会商讨,一致决定聘用他为村上某路段的保洁员。有事做了,有钱挣了,戴月祥心里很高兴,扫地之余,常常和人大代表们谈起今天村上发生了啥事,也常常和村民聊天说起:“有事找代表,管用!”

人大代表们为群众办的实事和好事在青杠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之后得到了展现。因人大代表作用发挥的越来越明显,2021年10月县乡人大换届后青杠村人大代表增加了,青杠村在村委会房屋紧张的情况下,单独划分一间作为人大代表的联络站,主要作用在于搭建起乡人大代表联系村民、乡人大代表依法开展履职活动、展示人大代表工作的一个平台,同时,也作为村民反映问题、化解矛盾的一个谈心室。

联络站建成以后,人大代表们一如既往上门帮助留守老人做农活、宣传政策;帮助困难家庭人员申请政策扶持;和失独人员谈心谈话;对企业个体工商户宣传纾困解难政策;向大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动态等等。村民们和人大代表联系更紧密了,也更为信赖人大代表了,有事没事也都愿意到联络站坐坐,或拉拉家常,或谈谈对村上发展的看法。一个小小的联络站,不仅仅架起了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更为青杠村的发展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群众向人大代表提出的“荒坡改造”建议变成了青杠村的又一个“花园”,提出的“充分利用青杠湖开展水上项目”建议采纳到青杠村整体打造的农旅融合项目“无动力乐园”中,提出的“河湖保护”建设变成了如今的“河长制解放模式……”

你现在要问青杠村的群众,有事怎么办?“有事找代表,管用!”群众会笑着回答你。(荥经人大 姜晓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