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雨城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钟晓玲:加装电梯“加”出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2-11-04】 【字号: 】  【关闭此页

“这下终于落实了,我们盼了好多年了。”近日,家住西城街道中大街社区县前街81号大院的居民盼来了一个好消息,一直心心念念的电梯即将投入使用。

“这个‘电梯梦’我已经做了好几年。”81号大院的李大爷身体不好,每天从1楼爬到6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楼的好几个老邻居也经常诉苦,感到爬楼梯已经力不从心。这是西城街道很多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常态”。西城街道65岁及以上人口多,没有电梯成为了居住在高层的老人最主要的出行难题。

雨城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西城街道中大街社区党委书记钟晓玲将这一难题看在眼里,放在心上,把居民小事当作工作大事,从辖区实际情况出发,全力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民生实事,为居民幸福生活助力。

2021年初开始,钟晓玲走访最多的大院就是县前街81号大院,81号大院是典型的老旧小区,院内高龄老人多,上下楼极不方便,大院居民都期盼加装电梯,但院内不仅公共面积少,还存在陈年违章搭建、住户私改下水管道将废水排至雨水沟等情况,让大家的期待的电梯安装一次次搁浅。

改造小区地下管网,破除“积水之忧”困局

钟晓玲多次走访大院深入了解情况,了解到大院下水管道问题源于隔壁院落兴贤街60号的居民私自将下水管道改管至县前街81号院内的雨水沟,导致县前街81号大院雨水沟周期性堵塞浸漫污水,多年来大院居民苦不堪言。县前街81号、兴贤街60号两个大院居民需共同出资清理管道,每次收集管道清理费用都是“老大难问题”,居民们间就费用问题相互推诿,邻里关系一度“水深火热”。

在社区的协助下,钟晓玲牵头两个大院组建联合大院业委会,选举大院业委会成员共同推进解决大院下水管道问题。经过协商,决定将兴贤街60号与县前街81号的管道合并接入污水管网,杜绝今后下水管道堵塞的问题。管道方案确定以后,业委会开始组织施工与清掏费用的筹集,历经一个月的不懈努力,成功筹集到本次清掏所有费用。钟晓玲协助业委会千方百计将几户不理解不支持的居民思想工作做通,其中有个居民还自愿许诺,保证以后不再无故阻挠大院管理事项。

召开暖心院坝会,治理“违章搭建”顽疾

为了彻底解决困扰在大院居民心头的“焦心事”,在解决好“地下”管道问题后,钟晓玲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着手清除“空中”违章搭建问题。81号大院内存在多处历史较久的违建,由于老旧房屋拆除阻力较大,违建拆除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这不仅侵占了社会公共资源和城市空间,还严重影响电梯安装,同时也给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很多困扰和安全隐患。

钟晓玲紧紧抓住辖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组织居民召开院坝会,邀请区住建局、西城街道领导班子、网格员、小区内的“两代表一委员”、业主委员会成员、业主代表等围坐在一起,讨论违章搭建清理、小区电梯安装等问题。院坝会现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小区环境优化、电梯安装等问题积极发言、主动献策,现场收集相关意见建议26条。

同时,钟晓玲利用院坝会细心讲解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消除社区安全隐患、创造优美环境的益处,认真化解群众对拆除违规建筑的抵触情绪,争取居民对拆除违建的理解和支持,发动群众主动配合小区改造和拆违工作。

院坝会后,大院业委会与居民们齐心协力,将大院内存在多年的私搭乱建通过找“依据”、找“图纸”、找“原由”的方式进行了拆除,恢复了大院原本的模样。

居民圆了“电梯梦”,破解“上下为难”难题

地下困扰和空中难题的解决,为大院电梯安装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前期基础,为圆居民们的“电梯梦”,让电梯加装工作尽快入场,钟晓玲再次召开院坝会,与大院居民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解释相关政策福利,对居民提出的“选哪家公司的电梯好?工程费用怎么分摊?底楼的居民有什么意见?”等等问题逐一登记并反馈解决,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此外,钟晓玲多次邀请专业人员组成“智囊团”,协同业主代表,实地研讨电梯选址细节,共同解决影响房屋采光等不利因素。在施工期间,钟晓玲经常到大院了解施工进度,与业委会协商处理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积极推动电梯安装有序、安全地进行。

至此,困扰县前街81号大院居民多年的烦心事得到了妥善解决,电梯安装也接近尾声,院内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表扬钟晓玲工作做得扎实,并为社区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钟晓玲说:“看到大家关注的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心里感到无比欣慰”。没有华丽的辞藻,钟晓玲更习惯用实实在在的服务温暖民心,替民鼓与呼,通过一件件为民实事的落实,助力群众幸福生活,赢得群众赞誉。(雨城人大西城街道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