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打好整合牌 建好致富路——名山区2022年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蒙阳街道至新店镇乡村振兴产业道路建设项目”竣工侧记

 【发布日期:2022-11-23】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名山区新店镇至车岭镇乡村振兴产业道路建设项目(一标段)顺利竣工,标志着名山区第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名山区蒙阳街道至新店镇乡村振兴产业道路建设项目”六个标段全部完工,蒙阳至新店、车岭高标准农旅融合观光道路全线贯通。该项目建成后,将切实解决蒙阳街道和新店镇、车岭镇8个村近3万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对带动当地产业和经济发展、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目历经了意见征集、代表票决、监督评议等各个环节,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真正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

脱贫不脱“帮” 代表建议促振兴

“蒙阳至新店这条农旅融合观光道路终于修好了,我也可以睡安稳觉了。这几年为了周坪、上瓦这些贫困村,我提了不少建议、也跑了不少路,总算没有辜负人大代表这个称号!”11月15日,名山区人大代表、蒙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姜浩一边与当地村干部商量道路沿线绿化美化工作,一边动情地说。

据了解,蒙阳街道贯坪村、周坪村、上瓦村、新店镇大同村、中坝村和车岭镇悔沟村、金刚村、天池村由于距离国道较远,交通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大部分土质不适宜种茶,产业发展较为薄弱,农民收入相对较低,是名山区相对成片的贫困区域。近年来,名山区人大代表姜浩、张光海、李霞等在走访当地选民的过程中,多次听到群众反映道路太窄、基础设施落后、农民收入来源单一等问题。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多次向区上提出扶持发展藤椒产业、完善农村道路、水利基础设施等20余条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建议意见,大部分得到了落实。经过脱贫攻坚大力帮扶,该片区贫困村、贫困户均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圆满实现了小康目标,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不脱帮”的指示,人大代表们仍然时刻牵挂着该片区的产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问题。经过反复走访调研,大家一致认为在蒙阳至新店、车岭一带整体规划新建高标准农旅融合观光道路,连通原来的车新路,可通过发展农业旅游从根本上改变该片区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面貌,从而推动乡村振兴。代表们多渠道反映群众的呼声,多次邀请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调研,还在区上召开人代会期间积极提出书面意见,反复呼吁,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就是要听民意、解民忧、办实事,发挥好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我们各级人大代表仍要持续关注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千方百计帮助增加‘造血’功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燕伟说。

打好整合牌  代表票决破难题

“名山区蒙阳街道至新店镇乡村振兴产业道路建设项目涉及资金较多、部门也较多,通过区人大三届一次会议票决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我们农业农村局作为牵头部门,责任更重了,底气更足了,协调也更方便了!”名山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项目工作的副局长黄茹说。

据了解,姜浩、张光海、李霞等代表关于在蒙阳至新店、车岭一带整体规划新建高标准农旅融合观光道路的建议受到了名山区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区长周万友多次组织交通运输局、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研究,要求各部门认真编制项目规划、争取落实项目资金。由于该片区所属道路大部分属于村道,有的需新建、有的需加宽、有的需提标,所需资金量较大,仅靠一个部门难以在近期全部落实项目资金。经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建议、区人民政府多方协调,最终将该片区道路规划为6个小项目,整合区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项目资金共计2590万元,从根本上破解了该项目资金来源缺乏的难题,有效改变了“撒胡椒面”“大水漫灌”的现象,让小项目也能办成大事情。

2021年10月,该项目初步确定为名山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票决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在会议召开前,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镇(街)、村(社区),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意见,让民生实事真正“惠民生、得民心”。2021年12月,在名山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经过充分审议,票决该项目为2022年区人民政府重点实施的五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项目共分为6个标段,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区乡村振兴局、交通运输局、财政局等部门配合实施,依法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

紧盯关键点   代表监督解民忧

“真是做梦都没有想到,这么漂亮的柏油路修到了我家门口。修这条路占用了我家3亩土地,我一分钱补偿都没要。我的孙子打算回来发展农家乐,现在农家乐已经动工了,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11月15日,新店镇中坝村赵家明老人乐呵呵地告诉前来了解项目成效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

“这条路修好了,我送孩子去城里上学也方便了,老百姓卖茶叶、草果、土鸡等农产品更便捷了。这个民生项目真正建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新店镇人大代表、立仁家庭农场负责人曾艳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项目经人大代表票决为2022年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后,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将项目纳入2022年人大监督工作要点,采取“周督查、月通报、季询问”的形式,紧盯项目工程质量、工程进度等关键点实施全过程监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佳秀,副主任韦燕伟、秦德全、淡国芳、王永祥等多次深入项目施工现场,走访施工单位、当地代表和群众,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施工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解决施工用地不足、资金拨付缓慢、工程进度不理想等问题。今年3月下旬,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将该项目作为2022年度首个开展专题询问的民生实事项目,就项目实施涉及群众的政策宣传、项目工程质量监管、项目建成后的管护利用等有关问题对项目主管部门、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等开展专题询问,全面助推项目有力、有序实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当地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工程质量监管,及时纠正施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严防成为“豆腐渣”工程。经过近一年的共同努力,该项目顺利竣工通车,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真正成为老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

“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政府决策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人民群众以人大代表为媒介,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进一步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是国家政治制度不断完善、社会文明不断进步的象征。下一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推进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推动解决一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名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佳秀说。(名山人大 郑环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