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芦山人大:人大代表讲乡村变化 乡镇群众建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2-11-22】 【字号: 】  【关闭此页

318国道旁,厂房林立,良田阡陌,道路干净、花香四溢,这是芦山县思延镇如今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在思延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以“产业新城·魅力思延”为主题,打造农业集聚、产业集群、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文明村镇。在思延发展新征程上,思延镇人大代表总结经验,勇开新局,推动乡村振兴在思延开花结果。

产粮地丰收,增强村民安全感

思延镇人大代表杨明东:“以前种地就是种地,现在不一样了,‘高标准农田’‘特色产业种植’‘旅游经济’……这些词语以前听都没听过,现在都在思延铺开了。”以前的思延镇,村民主要靠传统的“刀耕火种”,将耕地用来种菜、种水果,获得微薄的经济收入。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以来,思延镇人大积极响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和先锋模范作用,呼吁村民种粮。镇人大代表杨明冬不仅带头将自己家的20亩土地复耕种上了水稻,还发动周围40余户村民配合芦山县绿丰农贸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特色水稻和油菜套种实验。

如今的思延,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粮食产量实现三连增,预计2022年粮食产量360余吨,同比增长2.8%,村民人均农业收入14525元,同比增长11%,安全感不断增强。

家门口就业,提升村民获得感

芦山县人大代表、思延镇草坪村党总支部书记余洪强:“前几年,乡里乡亲外出务工,孩子读书、老人看病,一年相当于‘打白工’。现在思延升级新IP,蓄势新动能,引进新产业,制药厂、纺织厂、食品加工厂……极大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以前的思延镇,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挣些收入,近几年疫情影响,人员封控、企业倒闭,辛辛苦苦一年挣不到钱。面对这种情况,思延镇人大及时将情况向芦山县人大常委会汇报,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奔走,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协调下,引进制药厂、纺织厂、食品加工厂等共计15家企业,积极为企业解决厂房用地370余亩,争取资金1600万元,并协助企业解决技术等相关难题。

如今的思延镇,厂房林立,机器轰鸣,40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年均增收1300元。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获得感持续提升。

观光园旅游,提高村民幸福感

思延镇人大代表、铜头村村支部书记高志强:“前两年有空都是我们进城,现在不一样喽!一到周末就有大批城里人来思延过周末。人大代表带头搞产业,不仅有种养殖业还有观光农业。现在一年四季,思延都有玩乐好去处。”以前的思延镇,村民种粮的靠天吃饭,务工的人往外跑,村里基本上都是老人、小孩,没多少人气,哪家有点事,也帮不上忙。镇人大代表、铜头村村支部书记高志强为此十分忧虑,想方设法要改变现状。通过实地走访、向上汇报、请专家到村指导,思延镇修建了平整的水泥路,在地里种上水果、蔬菜,在河边架起观光步道……新鲜蔬果采摘、特色观光旅游、田园牧歌体验,思延镇找到了自己的致富路。

如今的思延,草莓、李子、西瓜、丝瓜……多类蔬果可以采摘;种植园、农家乐多处开花;每天傍晚,村民在桥头广场载歌载舞,幸福感极大提高。

下一步,思延镇人大代表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密切联系群众,收集民情民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芦山思延镇人大 王建茹、赵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