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1+10+N” 解锁乡村振兴“致富密码”——宝兴县人大代表罗春文带头创业致富

 【发布日期:2022-11-02】 【字号: 】  【关闭此页

优良的产业是乡村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可靠保障,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如何带动村民致富,是宝兴县人大代表、灵关镇建联村致富带头人罗春文一直以来都在努力探索的问题。      

闯出一条新路子。早在20多年前,罗春文就创建了自己的有机茶种植基地,开始了创业之路。从购买有关有机茶种植的书籍一边种一边学,到成为宝兴县灵关镇建联村致富带头人,并连续两届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一路艰辛却从未放弃。随着种植技术不断提高,效益越来越好,他便开始思考怎样能以点带面,以种有机茶为契机实现全村人致富增收。

创出一片新天地。建联村地处偏远高山,受制于交通不便等条件,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挣钱,家里剩下的中老年人没有就业门路。经过几年的考察和外出培训学习,罗春文发现茶产业的新品种黄金茶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建联村气候和土壤条件也正适合种植黄金茶,黄金茶主要靠人工采摘,适宜中老年人种植,一亩地可带动5-7人就近就业,发展潜力巨大。

2018年,罗春文带头成立了“宝兴县建联村金宝种养殖合作社”,带动了10余户农户共同发展黄金茶种植产业。承包了50多亩土地种植黄金茶进行试点,并建设配套的茶叶深加工区。通过3年多来的不断努力,黄金茶终于上市了,最高档产品卖到了上万元一斤,最低档的也有2000元左右一斤,2022年创收20余万元,带领合作社成员走向黄金茶特色经济作物种植致富的道路。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再就业、创增收,让30余名群众,包括6户已脱贫户实现增收0.45万元/人/年。

干出一个新未来。“因为有了乡亲们的支持和帮助,我的产业才能搞起来,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得到了村民们的信任,才被选为县人大代表,所以我有责任带领乡亲们共同发展产业,早日致富奔康。”罗春文饱含深情的说到,“下一步,待茶苗培育出来后,我计划再发展50余亩土地种植黄金茶,辐射带动周边3个村民小组农户加入到合作社,进一步扩大黄金茶种植规模,并延伸产品加工链,推出更多黄金茶产品,实现黄金茶的规模化种植、产值上百万的发展目标。”

罗春文还表示,合作社还将在发展土鸡、生态猪等养殖方面同时发力,为村民谋取更多产业致富门路,并积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让村集体经济加快融合到合作社,使建联村早日呈现集体有发展,农民有产业,群众收入的良好态势。(宝兴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