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县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15】 【字号: 】  【关闭此页

“国有自然资源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县人民共同的财富,必须保护好、发展好,既要生态高颜值,又要发展高质量。”

“要发挥市场在自然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统筹解决好绿色发展中遇到的项目用地、耕地保护、产业发展等突出问题,有效实现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向资本转化。”

“要坚决打击破坏林草、乱占耕地、非法开采、乱捕滥杀等违法犯罪行为,提高执法质效。”……

11月15日,天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听取报告后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督促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摸清“家底”、管好“家当”。

报告首次集中披露了天全县主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状况,亮出了真实的“家底”。报告显示,天全县现有建设用地4310.13公顷,耕地7727.37公顷,园地1846.88公顷,林地204506.38公顷(其中国有林地135245公顷),森林177262公顷(其中国有森林111669.5公顷),草地172.4公顷,湿地80.34公顷,已发现矿产资源23种(其中具有开采价值的9种),年均水资源35.86亿立方米。有10个采砂场、11个库区砂石清淤点、7个河道砂石疏浚点。有自然保护地5处(大熊猫国家公园、二郎山风景名胜区、大熊猫栖息地自然遗产、喇叭河自然保护区、天全河珍稀鱼类自然保护区),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60种(国家Ⅰ级19种,Ⅱ级41种一级),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8种(国家Ⅰ级保护野生植物8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植物20种)。

为精准摸清“家底”,前期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深入喇叭河、思经、新场等镇进行实地调研,深入走访一线工作人员,与相关部门详细座谈。大家对全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不断优化,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力度不断加大,自然资源资产市场配置效益不断提高,综合监管效能不断强化等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发现全县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还存在管理机制不顺畅、家底不精准以及开发与保护不协调等问题和短板。

会议强调,今天政府交出一本关于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透明账、明白账,是尊重和保障人民知情权的具体体现。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成效明显,但问题也不容忽视。政府要进一步树牢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对违法占用耕地、违规开采、乱砍滥伐、盗捕野生动物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宣传,营造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天全人大 张定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