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荥经人大四举措积极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11】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夯实代表工作基础,增强代表履职活力,荥经人大采取四项举措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

一是紧密安排部署。召开主任会议,就推进和规范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各乡镇(街道)人大就如何打造代表联络家、站作思路交流;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亲自抓实,带队对各乡镇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开展专题调研;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要求,人代工委再次组织召开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工作部署会,根据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对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要求。

二是注重学习交流。9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了全县12个乡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赴雨城区先后对大兴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石马社区“智慧人大”、五营村代表联络站进行了考察,学习、总结和吸收先进做法经验;8月初,严道街道专门组织人员到雨城区大兴街道系统参观学习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详细了解各项制度的制定、执行情况,围绕街道人大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多次的参观学习,为乡镇人大如何建设代表联络平台树立了榜样,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三是坚持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打造示范样板,为全面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选定严道街道作为建设试点,按照“有特色、可推广”原则打造高标准代表联络平台,严道街道城东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以“社区+村”的形式设立,按要求设立了固定接待场所,配置了办公桌椅等基础设施,建立和完善了联络站运行机制,制定了工作职责、代表接待职责和权利义务,建立了代表履职档案,代表联系方式、接待表统一制作并进行公开。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对全县其他11个乡镇代表履职平台进行全面升级打造,目前,已覆盖完成12个乡镇(街道)人大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严道街道、龙苍沟镇、新添镇、青龙镇、民建彝族乡等5个乡镇相继建立了特色品牌联络站。

四是充分发挥代表履职平台作用。一是开展固定接待日活动,引导四级代表进“家”入“站”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答疑解难,第一时间解决收集到的困难问题,如帮助困难人员申请政策扶持等;二是通过代表履职平台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疫情防控、防汛减灾、消防安全等应急救援知识,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三是通过代表履职平台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制定代表小组活动计划,为本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

下一步,荥经县人大将充分发挥代表履职平台“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的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认真组织各级代表参加代表接访、代表联系选民活动,收集群众建议意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切实增强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实效性。(荥经人大 杨爱玲)